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闻喜县阳隅镇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4-03 16:40

  “事情解决了,我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下了,再次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前不久,闻喜县阳隅镇的李霞(化名)接到了一通回访电话,对镇综治中心的工作人员关心表达感谢。

  近年来,闻喜县阳隅镇以建设“平安阳隅”为重点,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以“143”工作法为主线,多措并举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2021年3月,李霞的丈夫在一家石场务工时发生重大事故不幸身亡,为了讨回工伤赔偿,她多次碰壁。听说镇上的综治中心能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她决定去镇综治中心试一试。很快该村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等人多次深入李某所在的村及石场调研了解具体情况。

  为了将该矛盾彻底解决,不留隐患,阳隅镇综治中心负责人召集李霞及亲属、石场负责人,联合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沟通后,双方达成调解意愿:石场承诺一次性赔偿李霞工伤补助、丧葬抚恤金等共计35万元,镇政府相关人员严格按照程序帮助李霞申请低保补助。半个月后,石场将35万元赔偿款打至李霞账户。

  阳隅镇依托镇综治中心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立“1+4”(1个矛盾纠纷接待窗口+1名法律顾问、1名网格员、1名人民调解员和1名心理志愿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绿色通道,打造“接待—分流—调解—反馈”的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受理的访调对接平台,全面承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关事务。

  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该镇加强“面”上覆盖,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通过多层次接访、多角度化解,拓宽解决矛盾纠纷的渠道,严防矛盾风险传导、外溢、上行。针对一些特殊案件开展多部门联动,将重点领域的纠纷案件纳入人民调解受理范围,该镇综治中心全面整合司法所、派出所、民政办、人社所、自然资源办等10个站办矛调资源,常态化开展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形成矛盾收集、按需调处的全链条闭合机制,做到只进一门、问题联治。

  解决矛盾纠纷没有最好的方式,只有最合适的方式。该镇实行串门走访机制、限期回访机制、分析研判机制、定期督查机制,确保发现的问题能及时、快速解决。(贾朝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