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临猗:浓墨重彩绘郇城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4-07 11:07

  春日里,行走在郇阳大地的丰喜大道、涑水河畔、果业公园……但见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无不昭示着脚下的这片土地正散发着勃勃生机。其实,翻开临猗城市建设的动人篇章,奋进的步伐从未停止。

  大气魄拉大城市框架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临猗县城面积不到5平方公里,街道泥泞,车辆稀少,最高的楼只有4层。”今年70多岁的李天成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县城人”,说起以前的县城模样,他熟悉得很。

  近年来,临猗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按照“提升硬件—优化软件—保障权益—提质生态—整体发展”的发展思路,在住建系统推行“领导带动、骨干促动、齐心行动、科学推动和联合驱动”的“五动”工作新机制,围绕城乡规划转型、新城开发建设、旧城提质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节能降耗等工作重点,全力开发南城区,精心打造北城区,提升改造西城区,转型升级东城区,城区面貌得到了质的飞跃,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道路宽了,楼房新了,夜景美了,环境越来越好了,县城脱胎换骨了。谁会想到现在能有这样大的变化!”说起城区的巨大变化,李天成感慨不已。

  目前,临猗县城建成区面积15.15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11.2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1.02%。县城已初步形成老城区“七横八纵”、新城区“两横五纵”的道路格局,总长59.64公里。在城市战略新规划的指引下,临猗城区逐年扩展,城居人口持续增长,住房条件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可圈可点。

  大项目丰富城市功能

  果业公园的果业综合服务平台已建成并运营,正在进行整体项目的“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东环路防洪入涑渠改造项目沟槽开挖已完成,正在进行渠道钢筋绑扎及模具支护;博物馆项目主体已经完工,今年将开馆迎客……从城北到城南,从城西到城东,临猗县重大项目建设激战正酣。

  今年,依托“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走访调研,临猗积极谋划南外环路,打通县城交通外循环,以涑水公园为绿肺,以新城区、临猗工业园为载体,不断拉大县城框架,提升县城承载力。目前,南城区关汉卿大剧院、南风百货、东康学校、融媒体中心均已投入使用,为运城市“一核三翼七支点”发展布局中“一核”盐临一体化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每一项工程都是大手笔,有些工程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临猗县项目推进中心副主任王红波说,“这些工程,为打造绿色临猗、富裕临猗、和谐临猗、幸福临猗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手笔建设,使临猗县城市魅力显著增强。今天,在宽阔笔直的城区主干道两旁,商铺鳞次栉比,小区错落有致,涑水河畔、双塔公园、峨嵋公园里人头攒动,处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

  与此同时,临猗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供水、县城排水防洪、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县城集中供热等各类市政基础设施进行更新。建设智慧城管平台,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动态化和综合化,市民参与度也越来越高。

  大手笔播“绿”提颜值

  生态之绿,是城市最亮的底色。

  “早上起来向窗外望去,满眼绿意。走出家门,更是姹紫嫣红、绿意盎然、鸟语花香。”在北环路西延散步的市民陆世杰高兴地说,“现在这里的景色、空气都很好,让人心情特别舒畅!”

  正如陆世杰所说,临猗县丰喜大道两侧绿廊、北环路西延已成为市民最常去的“打卡”休闲之地。每到傍晚时分,各色灯光交相辉映,附近的市民在这里散步娱乐、跑步健身,享受幸福惬意的生活。

  为了打造赏心悦目、形神皆美的宜居之城,2010年起,临猗先后在县城中轴从北至南建设峨嵋公园、涑水公园、双塔公园、果业公园,在县城点缀建设10个口袋公园。特别是2021年启动建设的丰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在两侧绿地结合人行道、彩色沥青骑行道打造城市景观绿廊,以“休闲健康、动感临猗”为主题,将丰喜大道提升改造为一条有氛围、有韵律、有休闲、有健康、有景观,功能齐全的动感大道和临猗新名片。

  同时,临猗依托南风百货、关汉卿大剧院、南城住宅区,打造“城市客厅”,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截至目前,临猗公园绿地面积186.25公顷,绿化覆盖面积66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4.09%。

  砥砺奋进,方显担当本色;逆风飞扬,建设大美郇阳。如今,临猗县城的城市功能日臻完备,市民居住条件不断提升,一幅天蓝、水清、地绿、宜居的生态城市美好画卷,正在郇阳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