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闻喜县政法机关积极开展 “访企业、解难题、优服务、促发展”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4-14 15:17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卓越)为深入贯彻省委书记蓝佛安同志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市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闻喜县政法机关进一步优化措施、健全机制、强化保障,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课题,深入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优服务、促发展”系列活动,积极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质高效的法治环境。

  领导率先垂范   干警全员参与

  成立机构,加强领导。成立了以政法委书记为组长、“政法四长”为副组长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由各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办公室设在县委政法委,做到组织领导到位、统筹协调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全体政法干警深入开展入企包联大走访活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剑昆亲自到政法各单位开展指导工作,带领“政法四长”深入全县部分重点企业听诉求、解难题、办实事,共同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列为2023年全县政法工作“165”思路中的“六大重点”工作之一,要求政法各单位把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全县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全方位服务、规范化履职、均等化保护,紧紧围绕“强服务、护安全、优环境、抓重点”四个环节,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全面、贴心的政法服务。

  深入企业调研   制定服务措施

  开展入企走访,解决急难愁盼。在大调研、大走访工作中,全面听取企业负责人有关企业运行发展的实际需求,共收集企业各种建议诉求23条,现场为牧原公司解决员工停车场地问题,为建龙集团解决厂区内货运车辆管理问题,为银光集团解决法律咨询运用等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尽心尽力、千方百计为企业寻良策、出建议、做实事。

1681456801799484.png

  出台具体措施,提供优质服务。县委政法委制定出台《闻喜县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县人民法院出台便企利企措施26条,县检察院出台工作举措10条,县公安局制定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10条,县司法局出台工作举措20条。编印了《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服务手册》,手册中注明了政法各单位的服务措施和具体联系人,使各企业对政法机关的具体服务职能和相关举措一目了然,只需拨打1个电话,政法单位就能及时上门服务,得到企业和企业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发挥政法职能   为企排忧解难

  包联覆盖范围再扩大。在2022年对全县37家规上企业实现政法干警入企包联“四帮一全到位”的基础上,再次增加13家中小微创新企业,要求包联干警每月至少深入企业走访1次,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拿出解决办法,及时有效落实,让企业家安心创业,让企业稳定合法经营。

1681456801691133.png

  工作方式方法再创新。建立“一个企业、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的“四个一”包联机制,以强服务、解难题、护发展为重点,为每家企业量身打造“政法服务套餐”, 把政法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组织动员政法各单位和政法干警,开展“企业大走访、法律大宣讲、问题大化解”暖企助企专项活动,更加有效的把帮扶工作做细做实。

1681456800741072.jpg

  服务保障作用再提升。县委政法委定期组织政法各单位开展入企现场办公,针对各类涉企矛盾风险隐患,加强诉源治理,强化多元调解和诉前调解,通过政策法律宣讲解读、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企业和员工的法治意识,全面当好涉企矛盾的调解员、企业发展的勤务员、法律普及的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