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闻喜薛店镇: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创优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4-19 15:19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任雅茹)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以立法高质量发展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法治环境下,才会有公平的竞争,有稳定的预期,有靠得住的信用。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响亮的电话铃声划破宁静的夜空,3月19日晚,闻喜县薛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到了一通电话,请求调解一起中药材收购引起的纠纷。调委会当机立断指派调解员前往现场了解情况。经了解,原来是苏店村王旭(化名与南张村刘辉(化名因收购药材的货车翻车之后,发现原定的价值23万余元的柴胡竟然混杂了一部分黄芩,这与当时签订的合同不符,二者之间发生了冲突,僵持不下。

  近年来,薛店镇先后扶持成立了50余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培育了500余人的药材经纪人队伍,全镇以家庭为单元从事药材初加工的农户有1200户,从事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的群众达6000余人,占到了全镇劳动力的95%以上,种植、加工到销售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了“农户+基地+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全镇目前发展中药材种植3.8万亩,经过近几年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县中药材种植25万亩,带动周边县、市中药材种植80万亩。成为闻喜县最突出的特色产业乡镇。

  蒸蒸日上的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同时,大量因收购中药材引发的合同纠纷也随之而来,在薛店镇党委指导下,镇综治中心以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整合、依托乡镇法庭、信访所、派出所、司法所、网格员等资源,成立了薛店镇”中药材调解工作室”,为大量的中药材收购合同纠纷提供专业的法律支持,优化药材市场流通环境。

  为了将该矛盾彻底解决,不留隐患,薛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综治中心、乡镇法庭、派出所工作人员和双方当事人深入沟通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刘辉找工人将柴胡中混入的黄岑挑拣出来,双方再把所有柴胡重新称一下,多退少补,王旭根据实际重量付货款。第二天,王旭就将217869元收购款打至调解员账户中,由调解员做中间人将货款转至刘辉账户,至此一宗大额中药材收购案得到圆满解决。

  薛店镇依托镇综治中心搭建的“中药材调解工作室”,执行“一个平台统一调度、一套机制通管事物、一支队伍综合使用”的工作机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督查第一时间跟进,初步形成了多元、即时便捷的矛盾纠纷处理格局,为薛店镇的中药材市场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民利民的服务环境,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