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临猗:坚持“三个走在前”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4-20 15:1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临猗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牢记“国之大者”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上出实招、见实效,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激化前的“三个走在前”工作目标,以临猗一域之稳定护航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之稳定。

坚持人民至上,做到预防走在排查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平安是一切幸福的基础,要实现平安,必须做到预防在前。临猗县作为一个农业大县、人口大县,近年来由于受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农民收入减少,各种潜在矛盾风险不同程度存在,所以必须下先手棋,先走一步,做到预防在前。一是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把法律交给人民群众。实践证明,法律不单是解决矛盾的最佳武器,更是预防纠纷的最好手段。通过线上与线下、传统与现代、普遍与精准等相结合方式,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每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00余场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通过把法律交给人民,让人民懂得合法与违法的界限、权利和义务的取舍,从而做到遵法守法。自2020年以来,临猗县有效警情和人民法院民事立案数呈连年下降态势。

二是广泛开展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把欢乐交给人民群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全县广泛开展积极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全县284个村(社区)成立了群众性文艺队伍,组织开展送戏下乡、群众自编自演节目、广场舞比赛等活动,全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500余场次,群众在享受文娱活动的同时,精神得以丰富、情操得以陶冶、欢乐得以常驻,有效地增强了社会和谐度。

三是广泛开展普惠性心理服务活动,把愉悦交给人民群众。现代社会生活高度紧张,一部分人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一丁点火星可能形成燎原之势,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临猗县采取社会购买和各村(社区)业余坐班倾听相结合的方式,在每个村(社区)设立心理咨询点,通过广泛开展团体讲座、个体辅导等各种心理疏导服务活动,让每一个人身心得以放松,怨气、戾气得以缓解,社会更加平和。同时,开展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做到评估全覆盖、风险全预测,实现项目稳步推进与社会稳定良性互动。

坚持夯实基础,做到排查走在化解前

没有矛盾风险的社会是不存在的,社会就是在解决一个个矛盾风险过程中前进的。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一半。我们要做的就是夯实基层基础,把矛盾风险及早发现,做到排查在前。

一是网格基础信息必须完整准确。实践证明,网格化管理是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在精细、科学划分网格基础上,将网格内的人、地、事、物、组织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全部信息必须完整准确并动态掌握,做到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在第一时间收集并更新。目前全县共划分网格832个,网格内基础信息完整准确,给平安临猗建设提供了基础性支撑。

二是排查走访必须常态重点。在基础信息全面掌握的基础上做到重点排查和常态排查相结合,实现重点人员全掌握、重点部位全看住、重点事情全防住。

三是加强分析研判。分析研判是工作导向性基础。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每日对网格员上报的各类信息进行分析,每周对矛盾风险进行研判,每月、每季度进行汇总讨论,找出其中规律和导向,及时给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自2022年以来,给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建议23条。

坚持及早介入,做到化解走在激化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待矛盾风险我们必须敢于直面、善于化解,做到化解在前,严防激化。

一是加强基层调解能力建设。据统计,临猗县90%以上矛盾纠纷发生在村(社区),要把矛盾纠纷消化在基层,保证不外溢,必须做到力量下沉,加强基层调解力量。实践中我们采取“1+X+N”的办法,极大地提高了基层调解能力。“1”是指村(社区)网格员、调解员;“X”是指村(社区)老年协会、妇女组织等群团和社会力量;“N”是指联系各村(社区)的律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心理咨询师、乡镇包村干部和相关单位派驻力量。当村(社区)网格员、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需要相关力量帮助时,这些“N”力量在第一时间发力,协助完成任务。村(社区)网格员、调解员就像吸铁石一样,对下通过排查介入,把矛盾纠纷找出来,对上通过对接机制,把县、乡力量吸引下来,形成合力,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牢牢吸附在当地。全县每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件,其中82%在村(社区)予以解决。

二是加强三级矛调中心运行机制建设。在三级矛调中心建立健全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的矛盾纠纷协调化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有人理、有人管、兜得住的工作局面。

三是形成大工作格局和合力。建立纵向的县乡村三级矛调中心矛盾纠纷双向移送化解机制和横向的人民调解与信访调解、行政调解、诉讼对接机制,确保三级中心和成员单位职责明确、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在全县范围内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矛盾不外溢,控制在县域范围内,近3年来全县没有新增超出县域范围的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