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临猗交警“四强化”推进“减量控大”事故预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5-29 09:14

运城长安网讯   5月22日,临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召开了“减量控大”事故预防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开展“减量控大”行动以来,该大队所取得辉煌战果和显著成效进行了总结通报。

1590715045371777.jpg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4月16日召开的《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临猗交警大队聚焦“减量控大”目标,制定“四强化”措施,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减少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严防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强化源头治理。针对高危风险企业存在三次以上违法未处理、逾期未审验的客货运车辆所属企业,下达隐患通知书,加强督促,对企业进行约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客货运企业驾驶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增强业务素质及安全意识。对排查出的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进行挂牌督办,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要求隐患所属辖区政府及责任单位,要组织科学论证,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期限、预案“五落实”,并跟踪督办整改进度,切实做到隐患治理不到位不放过,安全效果评估不合格不放过,主要负责人没有签字确认不放过,努力将一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以赴消除和减少事故风险。

强化路面管控。大队结合城市文明交通秩序整治安排部署,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三轮车载人、骑乘摩托车不带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解、教育和纠正,对长期、违规占用公共停车位行为,坚决予以清理,对在主干道临时、违法停放的机动车,及时进行劝离、抄告提示,有效解决了上下班高峰期路口拥堵、事故频发问题。同时,通过适时开展各类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对“两客一危”、面包车、重型载货车及农用车、三轮电动车等重点车辆酒驾醉驾、超员超载、涉牌涉证、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重处,有效打击和震慑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为杜绝重大交通事故发生起到了保证性作用。据统计,5月份以来,临猗交警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638余起,其中醉酒驾驶3起,饮酒驾驶143起,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1起,使用其他车辆号牌7起,超员43起,超载27起。

强化设施建设。自开展“减量控大”事故预防工作以来,临猗交警大队不断完善、亮化交通标识标牌,加大交通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对城区10多个路口绿化树木进行了修剪,“亮化”了交通信号灯,规范了十字口通行秩序。并在公路沿线村庄路口设立大型警示牌27块,刷写墙体标语7处,新增爆闪灯56个,铺设减速震荡带59条,新建农村劝导站10座,三轮车喷涂“禁止载人”250余辆,着力解决农村地区路面窄、车速快、隐患多问题,不断提升群众遵守交规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全方位、多渠道遏制交通事故发生。

强化宣传曝光。大队结合“五大曝光行动”、“一盔一带”防护行动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减量控大”事故预防主题目标,邀请新闻媒体随警作战,对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运输企业和终生禁驾人员集中曝光。并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通稿,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据统计,5月份以来,共曝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9起,典型事故案例9起,在国家级媒体发表1篇,省级主流媒体发稿5篇,市级报刊发稿10篇,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村48次,进企业26次,进社区18次,进学校3次,发送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警示短信8200余条。

经过一个月整治,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一般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据统计,从4月20日至5月20日,共发生一般性交通事故33起,较去年同期55起相比,事故发生率下降40%。其中造成人员受伤事故38起,较去年同期49起相比,下降22.45%;未发生一起人员死亡交通事故,较去年同期6起相比,下降100%;直接经济损失60600余元,较去年同期156200元相比,下降61.2%。为实现“减量控大”事故预防目标和深入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创造了良好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