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董村戒毒所开展“共贺龙年·展望新生”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2-18 16:0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樊志民)春节期间,董村戒毒所紧扣欢乐、祥和、团圆等节日文化元素,以“五个一”为载体,在戒毒人员中开展了“共贺龙年·展望新生”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开展一次社火表演

过欢乐年

1708244009870632.jpg 1708244047939515.jpg

  正月初二,在戒毒人员中举行“喜迎新春·欢乐过年”社火表演。每个大队精心打造自己的“拿手戏”,其中,强戒二大队表演的“威风锣鼓”,节奏欢快,鼓点铿锵,敲出了戒毒人员在新年里的新气象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强戒六大队表演的“游龙戏春”,时而摇摆,时而翻腾,时而跳跃,舞出了龙年的喜庆和吉祥,也舞出了戒毒人员在新年里的“龙马精神”。

开展一次才艺迎春

过祥和年

1708244170938469.jpg 1708244102253825.jpg

  节前,组织有书法和剪纸兴趣爱好的戒毒人员,开展“写春联、剪窗花、促祥和、润身心”主题教育活动。戒毒人员自编自书,“欣逢盛世纳余庆 阳光普照满园春”“迷途浪子知悔悟 励心励志奔新生”等一副副对联,写出了戒毒人员对太平盛世的讴歌赞美和对新生活的渴盼,“福”“春”“中国龙”等一件件剪纸作品,剪出了红红火火的年味。戒毒人员以自己的特长和才艺,为这个龙年春节增添了春色、亮光和祥和。

开展一次故事分享

过感恩年

1708244276906152.jpg

  以大队为单位,召开一次“我记忆中的年味故事”分享会,有的讲述了自己经历的童年趣事,有的回顾了难忘的感动瞬间,有的分享了亲人团聚时的其乐融融,有的流露了对熬夜守岁的怀旧……但无一例外,这些故事里都浸满了真情、良知和感恩之情,传达了戒毒人员心怀忏悔、迁过向善的强烈愿望。

组织一次升旗观影

过爱国年

1708244348814172.jpg

  正月初一上午,组织民警及戒毒人员举行升国旗仪式,值班所领导孙伟讲解了《爱国主义教育法》的立法背景及重要意义,为戒毒人员上了新年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节日期间,该所还组织戒毒人员观看了《横山游击队》《难忘1935》《亮剑之血债血偿》等红色影片,从中回忆革命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和丰功伟绩,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传统。戒毒人员刘某谈感悟体会时说“通过观看红色影片,我了解了更多的党史、军史和革命史,我们一定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尽己所能,为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拍摄一批劝戒视频

过励志年

  节前,组织动员10余名戒毒人员的家属拍摄劝戒视频,用挂念、关心、劝戒、温暖唤醒戒毒人员的良知,经征得本人同意后,组织大队戒毒人员集体观看,激发全员戒治动力和信心。当二大队戒毒人员张某看到姐姐陪伴患病父亲的视频,听到一声声亲情的呼唤,顿时泪流满面,他忏悔道“我对不起父亲多年的养育和期盼,我一定洗心革面,坚决戒除毒瘾,争取早日回家,扛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孝老爱亲,让父亲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