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榜样引领 砥砺前行——夏县法院员额法官王淑丽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5-07 16:25

  王淑丽,1982年6月出生,本科学历,三级法官。2005年7月参加工作,2007年10月通过全省公务员考试招录到夏县人民法院工作至今。先后在政治处、民三庭、行政庭工作。2018年,本人共受理行政、民事案件共计203件,结案199件,结案率98%,同时参加审理其他法官主审的合议庭案件80余件,所办案件无一发回重审和改判。

  2019年,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行政团队集体嘉奖,王淑丽被市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并在市中院组织的全市两级法院行政员额法官的文书评查活动中,一份裁判文书荣获4A优秀文书。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水平

  2018年是夏县人民法院员额制法官实施的第二年,根据院党组安排,由行政团队审理行政案件和离婚案件。王淑丽深感肩上责任重大,自觉加强学习,以适应新形势对法官的新要求。

  在政治理论方面,她通过参加党总支和支部组织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及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与党性修养,确保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自己作为法官的政治大局意识。

  在业务方面,她不断学习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和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和司法解释,遇到疑难的案件经常向经验丰富的法官请教,与其他年轻法官一起交流、探讨,通过这种形式不断开阔思维,许多案子也迎刃而解;同时她通过网络学习优秀裁判文书和典型案例,不断提高裁判文书的说理性,真正做到以理服人。

  牢记使命,肩负责任和担当

  由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在两年多的员额法官工作中,让她深知员额法官不仅是一个称谓,更代表着一份责任和担当。员额改革之前,由分管院长对案件审批,有人把关,让她心里面或多或少有些依赖。员额制以后,这种心理潜移默化地发生了改变,自己审案也发生了变化:

  案件的庭前准备工作细了,因为总是怕在庭审中遗漏了什么细微的环节;在审理过程中与同事在一起探讨得多了,总是怕自己把握不够准确;审核文书的次数增加了,总是怕句子里存在歧义;对案件再深入一些,对细节再关注一些,方法再寻找一些,对得失再总结一些……

  这背后饱含着对案件办理的专注和完善追求,正是这种责任心的变化,给她增添了更多的动力,也增加了自己的信心。每当完成一项工作、审结一个案件、化解一个纠纷,对她来说都是极大的成就。担当不仅体现在对案件质量的高度负责,还体现在面对超负荷、高压力的案件数时的勇气和毅力。面对源源不断的案子,作为法官的她不能怨天尤人、退缩不前,只有牢记法官的使命,肩负责任和担当,勇往直前,砥砺奋进。

  对于她而言,既然选择了入额当法官,就也应该风雨兼程,而这风雨就是案子以及在审理案件过程中遇到的种种挫折和困难。

  扑下身子,奋力结案

  2018年,无论对于王淑丽本人,还是她所在的行政团队来说,都是特别繁忙的一年。每天面对的是:办案系统里的立案数源源不断,庭审时原、被告的唇枪舌剑、剑拔弩张,调解室里的家长里短、是是非非,下乡送达取证时当事人的蛮不讲理、抵触抗拒,办公室里当事人打来的电话响个不停……居高不下的案件数使她们不得不提高工作效率,学会快速干每一件事。“小步快跑”、“走路一阵风”,每个人都在紧张的节奏中提升、磨炼自己。

  结一个案子看似简单,但案件进展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无不渗透着审判人员的辛勤付出。一年365天,扣除节假日后有效的工作时间是258天。而在258天里受理203件、审结199件案子,那就意味着必须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

  2019年,等待我们的是新的征程,我们要以优秀法官为榜样,克服不足,发扬优点,用责任和使命担负起法官的职责,一如既往,勤奋工作,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司法改革贡献力量,为法治建设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