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硬核先锋”杨国勇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8-04 09:52

在大案、要案、重案现场,在蹲守、伏击、抓捕一线,他总是冲锋在前,在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的审讯室里,他的身影从不缺席……

2009年毕业于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后又随政法干警在警院深造两年,2012年走上魂牵梦萦的刑侦工作岗位,一年后就荣获公安局“追逃能手”荣誉称号,他就是万荣县刑侦大队重案中队民警杨国勇。

参加工作以来,杨国勇共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0余起,移送审查起诉280余人,参与办理专案10余起。2015年11月因抓获现发命案逃犯有功,荣获嘉奖;2018年7月,因抓获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高某某荣获三等功;2020年3月,因办理盐湖区套路贷恶势力集团案件荣获嘉奖;2020年6月,因抓获潜逃15年故意伤害命案逃犯刘某某荣获三等功。刑侦十年,一路走来,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硬核先锋”的赞誉。

万荣公安:“硬核先锋”杨国勇


万荣公安:“硬核先锋”杨国勇

他说:“抓获人的喜悦是一时的,更多的体会是办案过程中与嫌疑人斗智斗勇的艰辛和不确定性。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抓住嫌疑人之后,交心,慢慢摸清他的性格。有的嫌疑人能用心灵感化他就感化,我也见过一个恶人,法院用“零口供”判了她。没有完美的犯罪,也没有完美的追捕,总是在希望、失望、绝望、重现希望中反复,破案,我们一直在路上。”

在今年开展的“云剑-2020”追逃行动中,万荣公安局党委以推动命案积案侦破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2005.05.15刘某某故意伤害案”被列为目标案件,刘某某是公安部部督逃犯。杨国勇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在领导的支持下,和同事们积极作为,攻坚克难。他们多次到万荣县高村乡、原籍地河南安阳市亳城镇查阅与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相关的户籍底册,秘密走访,暗中查找其作案前与亲戚、朋友的合影,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获得了一张照片。杨国勇将搜集到的照片报请大队领导协调联系市局、省厅、公安部等多个人像比对平台反复进行比对,发现内蒙、陕西、河南等地一些相似度较高的人员。杨国勇和专案组民警辗转赴陕西、内蒙、河南等多地进行侦查,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比对的相似人员却一一被排除。

每一次失望都是新希望的开始。杨国勇又从另一个角度切入,利用公安大数据抄底进行研判分析。期间,一条重要线索映入办案民警杨国勇的眼中,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有可能藏匿在河南三门峡。

联想到2012年期间,有人见到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以收购废品为生,对人自称“老马”,我局民警曾因一线之差与其擦肩而过。随即,侦查员杨国勇与其他专案组成员立即赶赴河南鹤壁市浚县了解情况。杨国勇考虑到收购废品人员的身份情况,犯罪嫌疑人现在有可能还是藏匿在河南三门峡,以收购废品为生。

杨国勇大胆提出,去河南三门峡排查一下,如果没有的话,我们就可以对该条线索查否,再另辟蹊径。经请示刑侦大队长及分管局长后,侦查员杨国勇和专案组成员立即前往三门峡展开工作。

大数据指明方向,落地侦查,脚底板还要有硬功力。到了三门峡,经了解,三门峡市三个区共有废品收购站200余个,废品收购人员以豫东人员为主,且多分布在城郊结合处或者城边乡村。专案组成员研判分析,逐区排查废品收购点人员及收购废品人员,以点线结合、逐点逐人排查,一个不漏。

当时正值河南三门峡高温天气,侦查员杨国勇与其他专案组民警不畏酷暑,逐个排查,日夜奋战,排查五天五夜,没有一点新的线索出现。正当专案组成员快要懈怠时,一个“回头”成了案件的转机。

在排查某个垃圾废品收购站时,老板说没有见过。就在他们准备离开时,杨国勇一回头看见老板夫妻俩人在窃窃私语说着什么,貌似见过嫌疑人的情形。他们迅速折回,再次询问,刚开始老板态度坚定,说没有见过。但老板的表情使他坚信这个老板没有说实话。在准确捕捉到老板的思想顾虑后,专案组民警对其做了一番思想工作,最终该老板承认在其印象中,有一个老头和他们要找的嫌疑人十分相像,听口音像山西口音。综合各种情况分析,他们初步判断这个人可能就是要找的犯罪嫌疑人。

万荣公安:“硬核先锋”杨国勇

一个微弱的信息,重新点燃了侦查员心中的希望之火。又经过三天两夜的排查与蹲守,2020年5月12日中午12时许,杨国勇发现某水果市场内一收购废品的老头极像嫌疑人刘某某,经再三与照片比对确定后,杨国勇伙同其他成员对该人进行了抓捕。经突审,该人交代自己就是潜逃多年的刘某某,并供述了其15年前杀害同组居民李某的犯罪事实。

破获历史遗留积案,成功抓捕潜逃十五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使这起沉寂了多年的故意伤害致死案成功告破。

万荣公安:“硬核先锋”杨国勇

与侦查破案中不同的是,杨国勇平常特别腼腆,他对宣传他感到诚惶诚恐。他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领导指挥,战友提携,家人支持,他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工作。由于常年办案,出差是常事。孩子尚小,有次出差一个月,孩子三天两头发烧住院,都是在银行上班同样忙碌的妻子在独自承担。已经出来了,不可能回去,心中充满对家人的牵挂和愧疚,但不能影响工作,这就是我们年轻的刑警,总是在愧疚与奉献中平衡着家庭与事业。

我问他,刑侦十年,见过了常人没法想象的人性复杂,你最想对普通老百姓说什么?他说,像刘某某一样,许多犯罪嫌疑人都会非常后悔,因宅基地、承包地地界打架,造成伤亡,根本不值。如果我们所有的人都把心放宽点,退一步海阔天空,还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的呢?

娄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