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三八”特刊︱“枫桥”路上“警色”无限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1-03-04 10:34

运城长安网讯  美丽、知性、优雅、大方,亲和且踏实,这是大家第一次见到她时的印象。不卑不亢、有条不紊、干练成熟的气场里藏着她丰富的阅历。她有情怀,亦有担当,她就是平陆县公安局常乐派出所所长——解智芳。作为平陆唯一的一名女所长,她时刻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在创建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过程中,始终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穿于工作始终,以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一项项便民的举措,一句句暖心的问候,一声声热情的服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成为了常乐垣上一道靓丽的“枫警”线。

1614825389821196.jpg

“一门通办”的贴心服务,拉进了警民之间的无障碍交流

常乐镇居民赵某因为要领取结婚证,才发现自己的户口已经好多年不知去向。没有户口办不成结婚证,他便返回原来学校寻找户籍,却发现学校及属地派出所已于多年前搬迁而无法查找,赵某情急之下便找到原籍地常乐派出所寻求帮助。所长解智芳立即第一时间安排受理,详细了解了赵某的个人信息,查阅了档案资料,组织民警进村入户认真核实,积极联系长治高校政教部门及公安部门,一同查询核赵某的户籍信息。

经查询核实,赵某当年考入大学之时,已将户口从常乐镇迁到了长治。1996年因赵某私自中途离开学校未按规定办理毕业手续,学校便按照有关规定将赵某户口迁回原籍平陆,但是在迁出登记表上误将"平陆"写为“平鲁”,所以赵某就这样阴差阳错的沦为了“黑户”。随后,解智芳和民警立刻通过“一门通办”平台调取、查询、核实、扫描相关证明材料,深入开展核查工作,网下多次与长治、平鲁警方沟通协调,向市、县两级户政部门请示,经过十几天不懈努力,终于为赵某重新在常乐镇补录了户口,结束了赵某长达二十五年的“黑户”问题。

1614825420685029.jpg

“人民至上”的务实作风,夯实了警民鱼水情深的强大根基

2018年6月20日,河南省平顶山交警在办理一起交通事故时,发现当事人神情恍惚、语无伦次。交警根据其断断续续的表述进行查询,发现其可能为平陆县张村镇人,便立即与张村派出所取得联系并传回当事人照片进行确认。由于当事人提供的信息模糊,网上查询未果。作为当时派出所所长的解智芳并没有放弃,她根据河南交警提供的照片和民警一起在各村进行多方辨认和打听。经过不懈努力,终于确认当事人就是张村镇沙口村的刘某。民警从刘某的父亲口中得知,25年前,刘某因与家人闹矛盾而负气离家出走,期间一直杳无音信。在多次户口整顿核查过程中,刘某一直不知去向,户口被注销。25年来,刘某只身在外,生活窘迫,流落街头,没有身份证,没有通讯设备,一直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得知儿子被找到后,刘某父亲激动得老泪纵横,并在派出所民警的一同陪伴下,赶赴河南省平顶山市将刘某平安接回。刘某将一面书写着“千里寻亲二十载人民警官助团圆”的锦旗送到了民警的手中。     

正如刘某在朋友圈里留言写到:“确实被感动了,人生短短几十年,要珍惜每一天啊;就像我认识你,身份不同,目标相同,都是在为生命的每一天,生活,情感,正义而奔波,虽然你大大咧咧,但是我真的好喜欢你这种直爽的性格,人生不易,且珍惜;同时,我很尊重你,尊重你的人品,修养,作为,能认识你这样的姐姐感到荣幸骄傲,使我心里收获满满;人生充实,什么时候都有正义存在,绝不是奉承你。你是好样的,人民需要你”。短短几句话,是他对所长解智芳的评价,也是对派出所民警工作的认可。

1614825459222415.jpg

“以理用情”的暖心调解,缩短了民警走进当事人心里的距离

刘某是在常乐镇从事矿产生意的外来企业家,因为通往矿区道路崎岖狭隘,给其矿产外运带来困难,企业生产受到影响。2020年7月,刘某在组织工人平整路基,加固路面的施工过程中,因工人无意间毁坏路边树苗树枝,被群众用车阻挡,施工一时间难以进展。接到求助后,所长解智芳与值班民警多次将与双方当事人召集到一起,用法、以理、动情讲解,从回顾久远过去、着眼目前现状,展望美好前景上真情感化,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实现了优化营商环境和保护村民合法权益的有效统一,受到刘某和村民的一直称赞。用刘某的话来说“常乐派出所民警用企业和群众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深深走进了的心里”。

1614825489832373.jpg

“忠诚无悔坚持最高标准,服务为民彰显‘枫警’本色”。因为对警察这个职业的爱,解智芳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践行着共产党员、公安民警的谆谆誓言,尽心竭力为老百姓服务,锐意进取守护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