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我市3个集体、两名个人榜上有名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1-20 09:29

  日前,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全国800个集体、800名个人进行表彰。我市3个集体、两名个人获此殊荣。3个集体分别是中共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平陆县人民法院、夏县妇女联合会;两名个人分别是运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魏新维、新绛县心理咨询协会会长支慧云。

  近年来,中共运城市委政法委员会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一是强化领导抓统筹,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及婚调工作列入年度平安建设目标考核体系;二是注重调解抓预防,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纳入各级综治中心调解和求助事项,去年以来,各级中心共开展专项排查50余次,开展家庭婚姻关系心理咨询服务和讲座400余次;三是依法治理抓规范,对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相关案事件依法依规处理;四是健全机制抓成效,今年以来,共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3000余件。

  平陆县人民法院不断创新探索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融合发展新模式,不断完善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聘请经验丰富的陪审员与妇联干部共同参与离婚、赡养等案件的调解;快审快结快执涉及妇女儿童抚养费、抚育费等案件,近3年共审结民事案件1042件、刑事案件18件,适用简易程序率100%,平均审理时长25天,当庭宣判率100%,一审服判息诉率100%;建立婚姻家庭案件回访制度。

  夏县妇女联合会通过成立一支“夏姐姐”巾帼调解员队伍,建立《夏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台账》,走访家庭,化解矛盾;开展“线上+线下”的普法及典型案例宣讲活动;打造县、乡、村三级“一站式”家事纠纷调解阵地,集中协调解决各类家庭矛盾纠纷;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

  魏新维先后担任控告申诉检察部副主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主任等职务,工作中积极救助困难妇女,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成立指南针未检工作品牌,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精准帮扶,助力7名迷途少年圆梦大学;建立“未成年人帮教观护站”、上线运城“指南针”未检云平台。

  支慧云积极推广心理健康知识,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成为最广泛最基层妇女儿童的知心“娘家人”。截至目前,共举办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公益讲座300余场,制作心理调适微视频25个;主动上门服务120余人次,将49个即将解体的家庭回归正常;关心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在平凡的生活中奉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