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内置“红色引擎” 激发治理动能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1-15 15:49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安杜娟)近年来,垣曲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积极探索实践,从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党建指导员助推基层网格治理,将“红色引擎”内置于网格之中,起到“平时指导帮助、战时一线指挥”作用,促进机关党建与网格党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不断激发社区网格治理新动能。

严把“三个关口”,做到人岗相宜

  严把政治关。研究出台《垣曲县网格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求在全县在职党员中进行选拔,通过党支部推荐、所在单位推荐和党员个人申报“两推一申”方式,最后社区服务中心审核、组织部门把关,确保党建指导员“根正苗红”。

严把能力关。要求派出单位切实负首责、把首关,认真对照党建指导员承担的联络员、宣讲员、引导员、监督员、示范员“五员职责”,选出所选人员具备一定的政策宣传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应急处突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狠抓落实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攻坚克能能力,确保能胜任、能出彩。

严把业务关。要求派出机关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培训,提升本支部党员党建业务水平,确保其在督促、指导、帮助网格辅助员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把机关单位工作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传导到基层网格,很好地促进了机关党建与网格党建深度融合,相当于在网格队伍中内置了一个“涡轮增压”的“红色引擎”,使网格治理效能爆发最大功率。截止5月底,全县共选派788名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优秀党员,充实到到社区788个微网格中。

微信图片_20231115152947.jpg

健全“三项机制”,确保状态在线

  定期联络机制。出台《垣曲县社区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要求党建指导员实行日联络、周碰头、月例会、年总结工作机制。同时要求网格党建指导员每天必须第一时间进入网格群,每天保持联络;每周五抽出一定时间开展入户走访,与网格辅助员碰头,协商解决问题;每月第一周周五,参加社区居委会网格工作例会;每年向网格党支部和派出单位党组织汇报工作情况。

  教育培训机制。为保证选派的党建指导员时刻处于“满电”状态,要求社区党委每年组织开展1次政治业务轮训;派出单位党组织选派前组织不少于3天的岗前培训,不定期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网格党支部利用每月例会,对党建指导员开展网格业务培训,确保网格党建指导员与网格党组织从“物理融合”产生“化学反应”。

考核奖惩机制。网格党建指导员实行社区服务中心党委和派出单位党委(党组)“双考核”制,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优秀的作为评优评先、职务晋升重要依据;对考核不称职的,取消其年度评优评先资格。每年评选出20%的优秀网格党建指导员进行表彰奖励,确保工作动力十足。

紧盯“五小工程”,化解急难愁盼

  紧盯邻里纠纷“化小事”。党建指导员有着扎根群众的天然优势,对邻里矛盾和婚姻家庭矛盾做到有发现就上手、有苗头就上手、有反映就上手,不等不靠、不推不拖,达到矛盾发现早、纠纷处置小、关系修复好的良好效果。目前已成功化解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矛盾80余起。

微信图片_20231115152958.png

  紧盯弱势群体“为小善”。党建指导员坚持每周一天走访,了解群众所期所盼,对小区内困难家庭和留守老人熟记于心,不定期寒暄温暖、结对帮扶,用善行善举引领社区新风尚。目前与独居老人、五保户、残疾居民开展结对服务62对。

微信图片_20231115153002.png

  紧盯衣食住行“解小忧”。解民之忧,事不在大小,重在及时。10月2日,杏林社区第10网格由于取暖费收缴问题引发民怨。网格党建指导员尚小东挺身而出,发动小区内党员、志愿者和楼栋长,利用两周时间挨家挨户讲理释法,最终4栋楼408户居民与供暖公司达成协议。居民激动地说:我们终于有了“管事人”,不再是找不到“主”了。

微信图片_20231115153006.png

  紧盯力所能及“帮小忙”。党建指导员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养老诈骗、抵制高价彩礼、义务清理卫生、修理水电管道等力所能及服务。目前,社区居民都说,再难的事看见“小党徽”心里就不慌了。

微信图片_20231115153009.png

  紧盯政策落实“惠小利”。党建指导员充分利用对党的政策法规比较熟悉优势,及时把各项惠民政策和公共服务送到群众家里,送入日常生活,让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政策红利。

微信图片_20231115153014.jpg

  半年来,党建指导员共指导参与排查化解婚姻家庭和邻里矛盾140余件,排查消除各类隐患420余件,帮助群众享受各类惠民政策1100余人次,为残疾人申请轮椅12辆,通过民主协商解决重大问题11起,真正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助推社区网格治理实现新提升,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