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践 诺——记市交通局驻平陆县北吕村扶贫工作队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3-12 09:53

  践 诺

  ——记市交通局驻平陆县北吕村扶贫工作队


  2018年11月1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平陆县圣人涧镇北吕村村民吴爱山的生命。吴爱山父母年老多病,孩子尚未成年,加上其生前养殖的1000只散养土鸡,其妻子一个人根本照顾不过来……市交通局驻平陆县北吕村扶贫工作队和支村委研究后,果断劝导吴爱山妻子把鸡卖掉,并决定利用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她家渡过难关。

  在工作队和县镇两级相关部门的发动和积极争取及平陆县微联盟协会的协助和倡议下,该县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当天就购买了土鸡600余只。市交通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献出一份爱心,捐款1000余元,把吴爱山家庭从返贫线上拉回来……与此同时,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工作队为全村各贫困户销售菜籽油150余公斤、红薯250公斤、鸡蛋100公斤、猪肉近100公斤,还有柿饼等农产品。

  以上只是北吕村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驻村帮扶期间,市交通局驻北吕村扶贫工作队以忠诚、智慧和行动,践行脱贫承诺,执行扶贫方案,不断书写着扶贫工作的新篇章。

  攻坚产业扶贫

  只有培育壮大产业,才能激发贫困村的“造血”功能。经过调研,市交通局驻北吕村扶贫工作队决定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实施“公共工程”+“创业项目”,使精准扶贫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

  在“公共工程”建设上,工作队围绕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利用市扶贫办拨付的10万元资金,在北吕村村委会大院建成了10KW光伏发电站,为村集体年增收1.2万元;积极推进果桃产业配套工程,引资69万元建设北吕村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为村集体年增收1万元。通过光伏发电、机井承包、土地租赁等,北吕村集体收入达到3.6万元。同时,工作队积极实施村民技术培训工程,通过强技术、创品牌,北吕村果桃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达到13户。此外,积极实施劳务输出培训工程,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达到180余人,年增收近700万元。

  在“创业项目”实施上,利用北吕村荒地、荒沟等闲置资源,工作队协助引来江苏一位商人投资100万余元,建成了占地100亩的现代化养殖场,并购回了第一批200头黑种猪。同时,积极探索“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针对达到养殖条件的贫困户和村民,可以按照企业的养殖标准进行订单养殖。工作队积极推进“扶贫车间”项目建设,建成了铝包装袋加工点,让产业扶贫有了具体载体。工作队还与相关企业达成协议,针对村内劳动力缺乏的贫困户,发展南瓜种植项目,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促进民生升级

  为了夯实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市交通局投资67万元,把北吕村主道路拓宽2米,后又投资40余万元,完成了2.99公里的柏油道路铺装工程,彻底改善村里道路通行问题。扶贫工作队还争取资金50万元,完成9000米线网改造,新增变压器两台,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的用电负荷过大的难题。

  在卫生医疗方面,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引资10万元,新建了60余平方米的村卫生室。前不久,工作队联系运城市第一医院专家,来到北吕村对150余名村民进行了免费体检。其间,对于行走不便的留守老年人,由工作队员带路,医务人员到家进行义诊。

  文体活动方面,扶贫工作队争取资金37万余元,开工建设村文化活动中心,并为村里购置了6套健身器材、乒乓球案和篮球架。工作队在村里积极开展拔河比赛、击鼓传花、接力跳绳、知识问答等文体活动,引导村民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驻村第一书记王开洲,连年自费购买励志挂历、体育及生活用品等送给村民。因此,他曾被评为市、县级模范农村第一书记。

  在平陆县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驻北吕村扶贫工作队荣获“模范单位”称号。五年扶贫,北吕村的14户34人全部脱贫,可进入低保的贫困户应保尽保,脱贫指标已经通过第三方评价;五年扶贫,北吕村的基础设施大幅度改造升级,村集体经济开始发展壮大,果桃业支柱产业竞争力增强,新的致富门路高效拓展,全村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焕然一新……

  全面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市交通局驻北吕村工作队无疑是这项承诺的忠诚践诺者。

记者 乔 植 通讯员 申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