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护路 >

夏县七项举措确保全国“两会”期间铁路安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崔志攀 | 发布时间: 2019-03-18 09:4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卫朝伟)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铁路沿线风险隐患排查安保工作,夏县结合实际,重点采取七项举措,认真实干,确保了辖区铁路安全。

  一是及时全面安排部署。早在春节前夕,便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运暨“两节”“两会”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晋综夏铁护〔2019〕2号),对全国“两会”期间的铁路安保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部署。全国“两会”前夕,夏县又及时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晋综夏铁护〔2019〕3号),对全国“两会”期间的铁路安保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二是深入细致排查隐患。以高铁沿线涉路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组织路、地有关部门,深入细致排查涉路风险隐患。截止目前,共排查高铁风险隐患4类41处,其中:彩钢瓦隐患33处,违章建筑隐患1处,桥下堆载隐患2处,危树4处,下穿输水1处。以上风险隐患正在整治,没有发现有危及铁路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生。

  三是科学合理加强巡护。制定了全国“两会”期间值班巡护安排,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保证通讯联络畅通;专职队员3月份全天候每天巡线,对各自责任区段进行巡护;护路网格长按照区段划分,在各自责任区段进行巡护。同时,加强与铁路部门的联系沟通,科学合理调整巡护时间,努力实现巡护无空挡。

  四是加强宣传提升认识。针对春耕期间容易发生焚火烧荒等问题隐患,在巡护期间,注意加强对沿线群众的宣传,提升群众爱路护路意识;针对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和易燃易爆物品存储使用单位等重点部门,通过印发告知书等方式,加强宣传,提升认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是结合实际消解隐患。2月28日,夏县大西高铁沿线的水头镇下牛、马乔两村共计有50棵侵限危树被偷偷砍伐。对此,夏县护路办及时协调镇、村两级,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引导村民到公安派出所报案;同时,密切关注村民情绪,确保不发生影响铁路安全的事件。

  六是畅通信息及时报送。路、地有关部门,镇、村两级,各护路专职队员和护路网格长,在工作中密切配合,做到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努力形成护路工作合力。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从3月1日至3月20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护路专职队员、沿线护路网格长和乡镇护路办,每天下午16:10前向县护路办报告当日铁路治安情况;县护路办汇总梳理后,于每天下午16:30前市护路办报告铁路治安情况。

  七是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全国“两会”期间,省、市、县护路办全国“两会”铁路安保督查指导组先后多次深入夏县铁路沿线,对隐患进行实地查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并提出指导性处理意见,对专职队员和护路网格长巡线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确保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