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护路 >

2019,护路人的“四字”浪漫......

来源:山西护路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1-03 17:09

  这两天,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年贺辞中“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一语爆刷朋友圈。不知不觉,新的一年已然开始。

  讲真,过去一年,脚步虽快,但一到年底,还是特别容易陷入收藏和回忆之中。时间,沉淀了收获。说不清哪里感动,但就是被护路人用脚丈量铁路的点点和用心把脉安全的种种戳中泪点,丝丝豪情激荡于胸,这是只有护路人才懂的浪漫。

  

  上坡路本就难走,韧者无畏!

  2019,这一年,护路的好事特别稳。这是稳中求进的稳,也是稳操胜券的稳。

  这一年,铁路风险隐患治理攻坚战活动作为全省护路工作的重头戏和防范化解铁路风险隐患的主战场,分别在大同、长治召开两次推进会。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共排查各类风险隐患1160个,整治化解771个,整治稳控362个,治理稳控率达97.5%。其中,路地部门联合执法,针对铁路沿线轻体漂浮物、违章建筑物、危树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共拆除违章建筑8000余方,清理漂浮物20余吨,砍伐危树2650棵,治理铁路沿线重点隐患问题取得新突破;针对全省排查出的165处涉路矛盾纠纷问题,省护路办采取建档立案、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等办法,加强跟踪监督、督查督办,所有问题得到化解稳控;借力全省开展的高铁沿线“五清、两整、一绿”活动,省、市护路办主动对接、积极配合,集中清理铁路沿线垃圾13万余立方米,治理铁路沿线环境问题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保平安,迎大庆”为祖国70周年庆生的安保任务实现了“四个防止”工作目标。国庆期间,全省护路联防人员全部取消了轮休,对所有线路实行24小时蹲点巡查管控,750余名专职队员增加重点路段巡查频次,对重点部位严防死守,随时与沿线网格长保持沟通联系,密切掌控沿线治安动态;3100余名基层护路网格长落实重点时期巡查制度,全部每日上路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做到了线路巡查无缝隙、全覆盖;国庆期间,全省护路联防系统各类人员共发现、制止天然气管道非法下穿铁路等行为5起,发现、处置铁路护网开口、破损328处,发现、制止行人穿越线路800余 人(次),发现、制止牲畜上道60余起,发现、处置机动车道口熄火等突发性事件9起,制止自杀1起,涌现出好人好事134起。

  

  付出就有收获,亘古不变!

  2019,这一年,护路的好事特别火。这是燎原之火的火,也是热火朝天的火。

  这一年,护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风生水起。创新了护路宣传阵地,建立了山西省护路宣传“一微一栏”,通过护路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稿件248条,通过山西长安网更新各类稿件277条,护路微信月均阅读量达6000余次;年内各地累计举办大型集中宣传活动321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45余万人,拓展了护路宣传氛围;5月21日,省委政法委等8个部门联合举办了“迎二青、保大庆、共享共建平安铁路”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之后,一场席卷全省的启动仪式在11个市辐射展开,截至“二青会”召开时,我省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00余场次,参与活动的护路力量3万余人,受教育群众约80余万;组织省内知名作家记者开展了“我为祖国护铁路、记者作家基层行”采风活动,采风组历时5个月,往返11个市,共采访13个典型人物、19个先进团队,撰写高质量文稿25篇10余万字,对护路的典型人物、团队、经验进行了深度宣传。

  这一年,“两项课题研究”取得积极成果。我省把铁路风险隐患排查预警化解机制和护路工作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两项课题研究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有效抓手,将两项课题研究分别纳入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调研课题,并建立了铁路风险隐患治理专家库。课题开展以来,邀请省委党校、山西大学教授、专家及相关部门成立了高规格、专业化的调研工作组;先后与西安监督管理局、中国铁路集团公司太原局、大西客专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召开了2次座谈会,赴省内8个市、11个县开展了实地调研,并选择有代表性的省、市开展2次调研;在全面总结调研成果的基础上,目前已形成《铁路沿线风险隐患排查预警化解机制研究》、《关于“枫桥经验”在化解涉铁社会矛盾中运用的研究》两个调研报告和《山西省铁路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研究成果。

  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2019,这一年,护路的好事特别实。这是实实在在的实,也是春华秋实的实。

  这一年,高铁沿线安全管控进一步加强。4月,省护路办、省住建厅、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建立健全山西省高速铁路沿线风险管控“双段长”制意见》,9月,大西高铁沿线设立“双段长”201个,并召开大西高铁沿线“双段长”制推进会,12月,在临汾市开展高铁“双段长”制暨高铁法治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全省高铁沿线“双段长”制全面推行;2月、4月,省护路办先后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召开了两次路地联席会议,就推进高铁沿线“雪亮工程”建设工作进行了商讨,并制定了相应工作措施,目前,全省高铁沿线视频监控建设全部已纳入各地“雪亮工程”规划中,并有条不紊地推进;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有关高铁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治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突出抓好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整治,省护路办与省发改委、太原局集团公司联合成立了省高铁沿线安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工作协调组办公室,并及时在全省护路系统印发了《山西省高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路地密切配合,动真碰硬,圆满完成了各项整治任务,为高铁安全运营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这一年,护路联防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建铁路线路沿线补充招录91名人员,新鲜血液融入护路事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护路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出台了《山西省铁路护路联防系统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广大护路联防人员政治思想、纪律作风有了明显增强;制定了护路系统信息化建设方案,开发了全省护路系统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队伍智能化建设稳步提升;组织开展了护路财务、财经法律法规知识和信息化工作培训,邀请了省委党校教授为系统人员进行了党史专题讲座,全省共计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达150多次,队伍教育培训一波接着一波;建立了护路经费大额支出监督监管机制,出台了 “三重一大”请示报告制度,成立了省护路办内控机构工作小组,有效防止了系统内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队伍廉政建设严上加严。

  

  过去一年,脚步虽快,但护路人不慌不忙,越走越稳。

  谁也无法战胜时间,告别是门必修课。向前看,世间美好依旧与护路人密不可分。愿新年,胜旧年,2019,拜了个拜!

  站在新的起点,护路人决心“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新发展方向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适应和引领护路发展新常态,需要将信息化始终贯穿于护路工作的各个方面,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

  新的一年,全省护路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同志的指示精神,以信息化建设为牵引推动新时代护路工作创新发展。同时,大力加强护路工作机制体制建设,突出抓好高铁安全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建设,加快推进铁路护路联防队伍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护路联防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昨日世界,种种过往皆为序章。拂去成长稚嫩的护路人,征途必将变得更加从容。

  让我们再次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语共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