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今日我当班 >

会“飞”的警察是好警察

来源:中国长安网 | 责任编辑:崔志攀 | 发布时间: 2019-02-22 09:17

  飞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人们对世界的认知早已不满足于平行的视线,于是航拍在近几年逐渐走入了寻常百姓家。2月19日,元宵节当天,四川法治报记者吃完汤圆之后来到成都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办公室(以下简称“警航办”),跟随警航办的警员们体验了一次“高精尖”的技术训练。

  出发之前,记者按照惯例做了一下功课:成都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是2015年1月19日成立的。尽管这支队伍成立不久人员不多,但已做出了许多亮眼的成绩,尤其警用直升机、无人航行机等高端设备的广泛应用更是让人印象深刻。换句话说,这里的警察人人都要会“飞”。

  在警航办会议室,记者看到了一架武装阿帕奇直升机(模型),顿时来了兴趣:“我们是不是可以直接坐直升机到战训基地?今天搞忘带黑超了……”

  “上车,上车,你想多了。”

  “电池又没电了”

  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警航队员来到了位于龙泉驿的成都市公安局战训基地。这里地势平坦开阔,训练有利,但同时寒冷的室外环境也是对警员们的挑战。

  


  


  试飞之前,拥有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驾驶证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驾驶证“双证”的警官魏乾先对各个不同型号无人机的其操作规范、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每一架航拍机进行了检查。

  “这个螺旋桨有问题,但是还能飞,再飞两次估计就得换了……这块电池只有一格电了,马上换。”魏乾带领众警航飞手逐一检查今天将要试飞的无人机。

  “每次起飞前都要做检查,和你们坐的民航客机一样。尤其对我们警航而言,安全第一。”

  一切检查更换完毕,一架精灵、两架悟以及一架210,共计4架无人机同时起飞,发出“隆隆”的声响,很快便遨游在高空之中。

  “今天天气情况不错,你看我已经飞到300米以外,靶场今天很干净……哦豁,只有10%的电量了,准备换电池。”

  起飞后,每一架无人机都飞向了不同的方位。通过它们,警航办的警官飞手们便能实时地关注地面动态,完成安全守卫工作。

  说实话,当日的天气有点冷,寒风中进行无人飞行器操作训练的警员们双手早已被冻得通红,但双脚却岿然不动、心中热情不减,最常听到的便是“电池又没电了”。

  


  


  


  “我们的工作不只是没收飞机”

  “你们是不是每天到处去没收‘黑飞’的无人机?”利用警员飞手进行绕桩练习的间隙,记者打趣问道。

  “警航办的工作不只是没收飞机,我们会经常进行针对性地训练,主要是对实战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决。”魏乾给记者介绍了警航办的实战任务:警用无人机主要应用于政务飞行和警务飞行两类:政务飞行方面更多的是配合城管、林业、国土部门等进行高空绘测制图、建模推演的图像类应用;警务飞行任务则是对空中巡逻和突发事件的空中警戒,与特警、消防应急配合参与突发性事件处置,重大要案空中侦查取证,重大活动和重大安保任务提供空中支援等。

  2月19日元宵节的晚上,在即将举办的339电视塔“烟花大会”活动中,烟火绽放的天空中就将看到警航办无人机飞行穿梭的身影,警航办起驾护航元宵当日的平安保障。

  “魏SIR,晚上又要看你表演了。”上午的训练结束时,警航办接到了新的任务:拍摄当晚在339电视塔进行的电光焰火表演。(四川法治报记者曹晋敏 实习生 孙小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