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今日我当班 >

琐事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部分 体验派出所里的特殊年味

来源:中国长安网 | 责任编辑:崔志攀 | 发布时间: 2019-02-06 15:04

当班人:辽宁省彰武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

当班日志:除夕当天排除辖区的隐患和调解纠纷

  

民警踏上警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彰武县街头,张灯结彩,爆竹声此起彼伏,当天,记者来到了辽宁省彰武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采访。

  “快回家休息一会儿,昨晚一宿没睡了。”8时25分,记者刚走进派出所就听到了这样一句话。

  原来,2月4日凌晨,城南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打架斗殴事件,接警后,民警们立即赶往现场调查取证、做笔录,忙了整整一夜。记者走进城南派出所时,民警李慧阳正在和前一晚值班民警交接班,作证人笔录。

  王虹桥是城南派出所所长,为了辖区居民的平安,每年农历大年三十,他都会在派出所工作到深夜。他的这一举动让民警们充满了干劲儿,感受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职责。

  “铃铃铃……”正当记者与王虹桥交谈时,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某村部工作人员称,刚刚有人进村部盗窃。接到报警后,李慧阳和另一名民警立即赶往现场。

  8时45分,民警赶到了某村部,李慧阳详细地向该村工作人员询问了情况,并查看了监控录像。记者在监控录像中看到,当日6时48分,一名身穿浅色上衣、戴口罩的男子,行走在村部走廊内,时不时透过玻璃向里面看一看,拽一拽门把手,不久后离去。“情况我们了解了,咱们现在回去做一下笔录。”9时50分,民警带报警人回到了城南派出所,完成了此案调查工作。

  

记者(右二)跟随民警做笔录

  15分钟过后,电话铃声再次响起,李慧阳立即接起:“你好,这里是城南派出所……”原来,辖区内一小区居民发生纠纷。王虹桥了解情况后,立即指派副所长李国明赶往了该小区。

  “警察来了,咱们好好说道说道,你凭啥打我媳妇?”“谁打你媳妇了?你凭什么踹门?”记者与李国明赶往现场后,双方仍吵得不可开交。李国明了解情况后,立即将双方当事人分开,并在征求双方同意的情况下,共同回到了派出所进行了调解工作。

  “这大过年的,你们还是邻居,你们各退一步吧……”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李国明对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进行调解,最终化解了双方的矛盾。此时,已近13时。民警们匆匆地跑去食堂吃了一口午饭,又回到了各自工作岗位。

  王虹桥告诉记者,派出所里琐事多,但这些琐事也是他们为人民服务的一部分。采访中,记者体会到了特殊的年味。(记者 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