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今日我当班 >

潘春虎:“红色基因”网格长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鲁高 | 发布时间: 2019-02-25 09:21

  □ 今天我当班

□ 记者 古红军 孙少辉 王俊晰

2.jpg

“红四代”网格长潘春虎。 王俊晰摄

太爷是红军,爷爷是八路军,大伯是解放军,三代军人、四代党员,稷山县西城居委会网格长潘春虎身上有着这样的“红色基因”。平日里,军训服几乎是他的标配装,一个从19岁跟着姑父在北京做志愿者,到今年39岁的网格长,独爱“橄榄绿”,有挥之不去的军人情结。

  在潘春虎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载满荣誉的工作牌,上面印刻着: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百名最美志愿者、山西省优秀志愿者、运城市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荣誉证书和匾牌挂满了办公室墙壁。

  “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这得感谢志愿者协会和我的职业。”潘春虎说。

  潘春虎既是一名网格长,还担任着县“学雷锋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他本身“吃饭”职业则是一名锁匠。

  锁匠工作让他整天走街串巷入基层,志愿者的职责让他善于发现、了解问题,而网格长的使命让他利用深察民情的优势,千方百计、事半功倍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1月13号下午五点多,我在稷山城区段汾河大坝稷山老桥东发现有一大堆新倒的垃圾,里面全是塑料袋,被风吹的到处都是,十分煞风景。因为此处没有摄像头,我就不信找不出谁倒的,于是我就从垃圾堆里面开始翻找,经过两个小时,终于找到一份稷山某副食店的销货和退货清单,经与该副食店老板沟通得知,此垃圾当时交由一收废品的人清理。随后我和副食店老板联系收废品的人,盯着他把垃圾清理完毕。”

“今年正月十三晚上九点多,接到县公安局电话,说有个七十岁的老人看完社火找不到家,孩子电话老人也无法说清。我赶紧发动志愿者连夜展开巡查,并第一时间联系闻喜县志愿者协会协助,同时安排老人吃了饭,身体检査沒问题。终于在晚上十二点左右联系上老人家人,并将老人安全的接回了闻喜县老家。

1.jpg

潘春虎和志愿者找到了看社火走丢的老人。 

“年前,西城一社区有对小夫妻闹离婚吵的不可开交,那天正下大雨,我修完锁没来得及换湿漉漉的衣服,直接去他们家,直到凌晨一点钟,也许是我的真诚打动了他们,夫妻俩终于和好如初。”

……讲起这些“闲事”,潘春虎脸上露出了很有成就感的笑容。

  正说着,他接到了一个志愿者打来的电话,说一小区门口有个井盖破损存在安全隐患。他对记者说:对不住,我要忙去了。几个小时后,他打来电话说:“井盖事情已经与县城建部门沟通协调,尽快就能得到解决,事关群众安全,我会盯住这个事情。”

稷山县综治中心副主任王梅珍说,春虎做事特别较真,有时候也将我们的军,但我们真心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倔人”,来监督、支持、帮助我们政府的工作,把人民群众的事办的更好!

据了解,11年来潘春虎组织学雷锋志愿者累计服务群众5万余人,其中他自己就做了600余件好事。

有人问:你这样白忙活,还贴钱,图的是个啥?潘春虎憨厚地笑答:谁叫咱是“红四代”,又是党员,做人就得堂堂正正,做事必须真心实意,群众相信咱,就得给大家办好事,不能在我身上给先辈们丟脸…….。

在这股正能量的涌动下,潘春虎发起成立的稷山县学雷锋志愿者协会,已从最初的7个人发展到如今100余人。志愿者正以默默无私的奉献,辛勤浇灌着文明、团结、向上、和谐之花,感动着身边人,感动着稷山。正如群众所赞:情暖人心雷锋再现,爱洒后稷春虎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