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今日我当班 >

忙碌的执行局长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3-01 10:49

“最”忙碌

——体验采访平陆县法院执行局长的一天

 □ 今日我当班

  □   张君蓉

  执行工作说起来简单,无非就是“找人”“查物”,干起来却无比枯燥,艰辛异常,因为人难找、物难查。“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个目标任务2016年安排部署下来后,平陆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一班人便日夜兼程、不辞劳苦与被执行人较上了劲。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院各类执行案件结案率达到98.96%,2981件执行案件中只有31件没有执行完毕,平均每年执结近千件案子。可以说,执行人员每天不是正在执行,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好看的数字背后,是他们不为人知的辛劳。

  (一)

  重要的执行节点过去了,但是执行工作却仍要常抓不懈。开年不到3个月,平陆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受理各类执行案件已经突破300件。2月22日,平陆县人民法院迎来了又一个执行开放日。当天7点30分左右,该院执行局局长陈增峰就打开了办公室的门。这次开放日的主题是邀请申请执行人,向他们公开案件办理流程及情况,并征求他们对案件办理的建议和意见,也借此机会讲理讲法,争取他们的支持和理解。8点刚过,陈增峰来到执行指挥中心,了解当天要执行的案件情况。8点30分参加完全市的执行动员视频会后,在承办法官参加下对邀请的6位申请执行人进行座谈。此时在执行接待室,已有3个案件的当事人等着陈增峰反映案件情况。

  原告王某是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的担保人。借款人景某借到12万元后,到了还款期限未能按约定还上本金和利息,且不知所踪,王某作为担保人替其还了借款和利息。后王某向景某主张权利得到法院支持后便向法院申请执行,但四五年时间都找不到景某。去年8月份,王某的儿子偶然在一社交平台发现了景某录制的视频,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其现在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便到法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平陆县执行干警通过“天眼”定位系统,发现景某目前居住在长治市,通过定位找到了景某的居住地。执行法官先后3次前往长治找人,但都没有见到景某本人,便向景某妻子讲理讲法,希望她规劝景某尽快履行法律义务。因为执行法官一直见不到景某本人,再加上景某妻子的一些言语刺激,王某2月22日便找到陈增峰反映问题,而且情绪激动。陈增峰一边认真听取当事人诉求,一边安抚他的情绪,并耐心细致说明了案件目前的执行进展情况,及下一步的执行措施。陈增峰表示,一定尽心尽力尽快实现他的合法权益。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交流,当事人的情绪终于平复下来,表示一定积极配合法院工作。

  员某是一名货车司机,与同伴在常某租赁经营的货运住宿部住宿时因煤气中毒死亡。2006年,法院判决常某向员某的家人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但是,常某本人经济情况也很糟糕,无力赔偿全部数额。因为执行不能,取得申请人同意后,这个案子便终本结案。现在,因为救助政策有了新的变化,再加上被执行人经济状况也有所改善,平陆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便主动与员某的家人联系,请他们来办理恢复执行案件的手续。

  送走全部当事人后已经过了中午的饭点,陈增峰又简短布置了下午的执行工作后才离开单位。

  (二)

  下午2点多,陈增峰又准时赶到单位。他的桌子上已经放上了好几份需要签字审核的拘留决定书、限驾令以及其他的文件。在工作的间隙,记者了解到,陈增峰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是打开电脑桌面醒目处的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管理平台、法院执行案件管理系统等办案平台,他说:“每天对这些平台数据挨个浏览一遍,全天的工作安排心里就有数了,作为新时代的法官,我们一定要利用好信息化来规范执行工作。”没说两句话,熟悉的敲门声又一次响起来。几名执行法官要下乡执行案子,来回估计要五六个小时,陈增峰嘱咐他们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执行局的工作多,节奏快,普通人很难想象,大多数人期盼的春节假期,不喜欢出门的雨天雪天,却是我们出去执行案件的好日子。在我们这里,半夜出去堵‘老赖’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作为局长,我首先要做到冲锋陷阵身先士卒,其次要鼓励好安抚好干警,想方设法带动干警的积极性,这是我工作的重心。”陈增峰说。

  采访时,执行干警贾小菊告诉记者,当天的体验采访就是他们陈局及其他干警每天的工作写照,“忙”已经常态化了。但是无论工作多忙,只要有当事人来访,陈增峰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坐下来与当事人面谈。交谈时,认真倾听与记录,了解案件的细枝末节。有时当事人难免情绪激动,对法院工作不免有些出言不逊,他也从不急躁,耐心给当事人解释,最终来访人都能被其诚意所感动,心平气和而去。

  下午近5点时,记者结束体验驱车离开。通过近一天的相处,记者发现陈增峰工作中,平易近人,十分健谈,具有强大的亲和力,也不摆什么“局长”的架子,和干警们处理事情总是有商有量,处理琐碎、繁杂的执行事务时又游刃有余。当天晚上,贾小菊发来微信说,记者离开不久,陈增峰又接待了两个申请执行人。陈增峰只是众多基层法院执行工作中的一员,他的一天也只是全市执行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像他一样不辞辛苦,一心扑在执行工作上的执行干警,群众的合法权益才得以真正维护,司法的公平正义才能真正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