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今日我当班 >

“不爱开庭”的女庭长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鲁高 | 发布时间: 2019-03-06 10:15

  □ 今日我当班

  □记者 古红军 孙少辉 崔志攀

身为法官,又是庭长,不爱开庭,但案子却断了一大堆?2月26日一大早,记者带着好奇和疑问,来到万荣县人民法院汉薛法庭一探究竟。

汉薛法庭是一个法庭,庭长屈东芳和两个书记员就是法庭的全部成员。小,却管辖着三个乡镇7万多人屈东芳年45岁,层“打”年,富,际,套。年,汉薛法庭共受理案件156件,平均一天半一个案子,结案率高达100%。

1.jpg

屈东芳在整理案件资料 。 崔志攀 摄

这么多的案子,这么高的结案率,不“爱”开庭是如何完成的?屈东芳说,一大半案子都是调解结案的。

“在我们受理的案子中,离婚案就占了一半。在农村,家庭的和睦,对社会稳定起着很关键的作用,所以在日常工作中,遇到婚姻案子,我们宁愿多挨几声骂,也要想办法挽救一个家庭。”屈东芳说起来很感慨。

“记得有一次,一对小夫妻因为离婚,感情彻底破裂,实在无法挽回。三岁多的孩子判给男方,孩子却哭着喊着搂着妈妈说不要走,不要走,这骨肉分离的一幕,我和书记员们当时眼泪就下来了。离婚不但使孩子成为单亲家庭,给孩子幼小的心灵也造成很大的伤害。每每受理此类案件,我都会和书记员做大量的调查、走访、调解、劝和,尽量不开庭。我觉得这是司法实践的本意,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正说着,一对30多岁男女相继来到屈东芳办公室。屈东芳告诉记者,这是一件特殊离婚案的当事人,计划早上九点开庭,她想在开庭前进行最后一次调解。

记者开始了旁听。

  那男的前两年査出患上精神疾病,时有发作。进门没和女的说几句,就情绪激动,破口大骂,屈东芳立刻对其严厉制止。待男子情绪稍稳定后,她慢声细语对男的说:”你在村里口碑不差,你得了病媳妇也不嫌弃,还管着两个娃多不容易。你如果想过的话,首先就要对媳妇态度好一点。眼下,你要抓紧看病……”男子很快平静了下来,态度转和。

转过脸,屈东芳又做起了女方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与男方、陪同而来的男方父母及女方的沟通、调解、答疑,屈东芳的耐心最终得到回报:女方同意撤诉不离了。

感情尚在,恩爱重拾。得知妻子没有吃早饭,男的赶忙跑到街上给她买来了早点,并给了妻子一笔生活费。看到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就这样破镜重圆,屈东芳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jpg

  给一起房屋纠纷案签发判决书。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村民之间打官司,大多都是一些小事,但往往这些小事处理不好,就会成为引发农村社会不安定的因素。所以说,案件能调解的尽最大可能进行调解,把当事人心里的疙瘩解开了、问题解决了,胜过判谁蠃谁输,曰后见面谁也不别扭,面子里子都有了。在基层当法官,就得有‘和稀泥抹光墙’的本领。在调解时,首先要态度和蔼,让老百姓有亲近感,然后把一碗水端平,让老百姓觉得公道。能调解好,跑多少次都是值得的,案子能调解成功,从另一个角度说也是在积德行善啊!”屈东芳说岀了她“不爱开庭”的道理。

3.jpg

耐心跟当事人讲解法律文书生效证明

  十年庭长,屈东芳每天都在专“心”思考,用“新”做事。手握天平,捍卫法律尊严;心系百姓,公正传导关爱;刚毅柔情,促进乡村和谐!

  当我们离开时,屈东芳和她的“一家三口”挥手相送,望着渐远的身影,记者不由感叹,正是有了这些默默无名的“基石”,才有了广大新农村的安宁稳定和文明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