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今日我当班 >

执行局里的“勤务兵”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4-09 17:35

  □ 今日我当班

  □ 记者 古红军 王俊晰

身为垣曲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的法官助理,王越深知,不论是文件传达还是后勤保障,不论是案件信息录入还是平台系统管理,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都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大意。

  3月22日,记者来到垣曲县人民法院,跟随王越这位“勤务兵”,了解他是如何保障执行局里的日常勤务。

  “这就是王越,很年轻!执行局里共15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都在40岁以上,他只有30岁,是执行局最新鲜的‘血液’。他协助执行局长管理着整个执行局的核心系统,执行员的每次执行任务都少不了王越的后勤保障,他是执行局里最忙的人。”法院研究室主任赵喜霞在王越的办公室向记者介绍道。

  看到记者王越腼腆的说:“我的工作很琐碎,只要立案庭分下案子后,我负责登记并分给各执行组,然后出具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通知被执行人和执行人领取手续。有时还协助局长处理一些日常公务,维护两个执行系统的网络平台。”

  

执行局里的“勤务兵”

  王越在执行局指挥中心录入信息


  记者跟随王越的步伐来到了执行局指挥中心,他一边操作电脑录入案件信息,一边向记者介绍道:“我现在登录的这是执行指挥管理平台, 里面共有26个模块,每天到单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平台浏览信息并进行分类安排。在法院,这个平台承担着上报下达的重要作用,里面不仅有执行员录入的工作汇报和案件信息,还有上级下达的执行督办案件,这些资料都要及时传达给法官,并督促执行员及时执行案件。同时,还有执行质效数据和兄弟单位的委托事项,数据资料每天都要及时汇报给局长,方便局长统筹安排工作,而兄弟单位委托的案件办完后我们也会给对方进行回馈。”

  

执行局里的“勤务兵”

  法官助理王越


  录完信息回到办公室的电脑前,王越又指着另一个登录界面记者:“还有这个‘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 ’,这个系统共有37个节点,每天和执行员核对完案件信息后都要录入这个系统里,现在主要由局长负责我协助工作。我们局里老同志多,对电脑操作等一些技术问题没有我们年轻人接受快,我就会在工作之余给他们提供点技术支持,这方面我可是‘资深老师’。”

在和记者谈话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王越虽然是“勤务兵”,但作为执行局的一员,他有时也会协助局长办理一些执行案件,偶尔也参加执行任务,负责执行上网法律文书的制作。

  “这么多工作你能干完吗?”记者问。

  “既然身在这个岗位,揽下了这个‘瓷器活’,我就磨练自己的‘金刚钻’。刚开始到这个岗位确实有点不适应,系统操作也不熟练,我就加班自学研究,现在我对这26个模块、37个节点了如指掌,还能同时完成好局长交办的其他任务,兼顾同事们的后勤保障和技术支持。”王越得意的告诉记者。

  自“基本解决执行难”开展以来,基层法院的执行案件逐年增多,垣曲法院16年的执行案件是300多起,从17年开始到18年,平均每年的执行案件上升到900多起。特别是在18年执行攻坚阶段,王越基本上没有休息过一天,在电脑跟前一坐就是一天,录入案件信息、做好资料登记等工作,等到忙完下班时间已是九点多了。录入各种信息看似简单,但其中有一部分得找执行员核对信息,容不得半点马虎。在18年八月份自行补录案件信息时,王越动手翻看案卷千余件,寻找当事人百余人,把1300多个案件信息完整补录到系统中。

无法像一线执行员拥有辉煌的战绩,也不能像法官获得当事人的锦旗感激,当记者问到王越一直在幕后甘不甘心时,王越却这样回答:“虽然我不在一线,但我心系一线,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为大局服务,就是执行工作最大的贡献。”听完王越的回答记者不禁对这个年轻的法官助理刮目相看。谦谦公子,温润如玉。这句话放在王越身上再合适不过。

  正是因为有像王越这样工作在后方,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勤务兵”,才保证了垣曲法院执行系统的高速运转,案件的高效执结,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