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深入社区战“疫”一线,稷山政法干警彰显 “硬核担当”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2-14 10:48

  运城长安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稷山县政法系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的要求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坚决遏制疫情在我县蔓延,坚决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针对我县社区防控力量不足的实际,县委政法委先后下发了两个关于政法干警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文件,共抽调156名政法干警,在全县6个社区252个住宅小区实行政法部门包联责任制,全力开展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

  政法干警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极大缓解社区防控力量不足的压力,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对街头现行违法犯罪的打击时效,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了群众防范意识。疫情发生以来,防控一线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切实彰显了疫情防控战中政法干警的“硬核担当”。

  案例一:电话劝退想回娘家吃饭的女儿。2月10日,县委政法委科员宁汉奎包联的小区发生一起因疫情防控引发的矛盾,该小区住户的外嫁女儿想回娘家吃饭遭到防控工作人员的阻拦,其父未戴口罩到小区出口与防控人员理论。了解情况后,宁汉奎立即与该住户和其女儿电话取得联系,耐心解释了我县目前疫情情况及防控措施的必要性,取得了该住户和其女儿的理解,他们表达了歉意并表示今后一定配合有关防控措施,迅速化解了这起因疫情期间采取封闭管理造成的矛盾纠纷。

  案例二:严惩疫情网络造谣者。1月25日(正月初一),一段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运城已确诊5例,稷山县太阳乡已确诊1例”的不实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流传,造成不良影响,在所长梁伟的带领下,民警王浩帆、冯俊红、黄金成、姚丽斌、刘少强、高滢钊、韩东迅速出动,仅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查明该条信息的传播来源并对视频发布者依法立案调查,1月26日、1月31日,稷峰派出所又接连查处了2起疫情网络造谣案件。该3起疫情网络造谣案件的查处及时控制了谣言的传播,增强了警示教育和震慑效果,消除了谣言造成的群众恐惧心理,净化了网络环境,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

  案例三:严格落实隔离措施。稷山县太杜村发现一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后,稷峰派出所民警李景义、尚小军、吉万红、胡鹏斌、薛新堂、张晓愉、韩东、孙启钩、杜二更、贾俊鹏、陈魁、翟晓雷接指令立即出动配合乡镇政府等有关部门对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隔离,因部分家属思想压力大,有严重的抵触情绪,民警们通过对隔离家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了大量工作促使家属配合隔离。经过两天的工作,密切接触者21人已全部医学隔离,二代接触者也全部居家隔离,民警简单的防护,不顾个人安危,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誓言。

  案例四:深入了解排查,消除居民恐慌。2月9日,包联单位工作人员反映某小区一对老夫妻可能与集中隔离对象有接触史。接县委政法委指令,稷峰派出所副所长薛京蕾、副所长吴建敏,立即赶赴该小区,与包联工作人员一起,深入谁该居民家中了解处置。经查,排除其接触史嫌疑,迅速消除该小区居民的恐慌心理。之后又协调物业、包联干部,安排好该居民居家隔离生活保障措施,检察院包联民警也加大该小区的督导。与此同时在县委政法委的督促下,县城巡逻民警也加大该小区的巡查力度,确保该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下步工作中,稷山县政法各部门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以过硬的作风,无畏的担当,忘我的精神,冲锋在前,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