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芮城:防疫防控不放松 法律服务不断线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2-18 11:02

  运城长安网讯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要求,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安排部署,芮城县司法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创新服务方式,采取“电话+微信”方式,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面向乡镇、社区、村委会公开律师顾问手机号与微信号,各镇办均配备24小时值班律师,当事人可通过视频等方式实现与律师“面对面”交流,确保律师服务不断线。自微信服务网络创立以来,截止目前已为基层群众解答法律问题50余起,律师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件,出具法律文书7份,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加强法治宣传 助推依法防控

  在疫情防控期间,芮城县司法局主动作为,组织法律服务团队,认真做好线上宣传。积极运用微信群推送、转发防疫知识,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2020年1月28日、2月11日在芮城信息上连续刊登宣传防疫相关法律法规和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文章。2月6日、2月7日、2月10日编写美篇三篇,宣传与防疫相关的法律法规。

  跟进法律服务 就地化解矛盾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基层一线安全稳定工作,我局组织司法所和律师团队积极参与化解辖区内的纠纷矛盾,为我县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2月5日,古魏司法所尽职守责,勇挑重担,成功化解辖区一起意外事故赔偿案件。2月9日,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封艳霞、东垆司法所所长陈卫平协助东垆乡人民政府办理石某某上访案,对乡政府处理意见进行审查,并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的安全稳定。

  逆行守土抗疫 彰显司法本色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日益严峻,元月下旬,芮城县司法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局党组的号召,主动参与小区、农村(社区)联防联控、排查、值班;司法所工作人员尽职履责,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人员监管,积极参与辖区内武汉返乡人员排查;183名调解员主动请缨,不计报酬,积极在农村、社区排查疫情、坚守卡口、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宣传涉疫法律知识,排查化解涉疫各类矛盾纠纷58件,彰显出司法行政人的担当本色。(孙辉 刘晓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