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绛县司法局党员志愿队战“疫”显身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3-02 11:50

1583121054148722.jpg

运城长安网讯  大灾面前,迎来大考,考验的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把中央防控疫情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一线。绛县司法局党员志愿队在这场战“疫”中,冲锋陷阵,务实工作,赢得赞誉。

2月9日,按照县上的统一安排,该局负责新天地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局党组的组织下,迅速组建起50人的党员志愿队,每组5人,分成10组,按日值守,在第一时间便沉入小区,尽职履责,严防死守。

面对疫情,在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利民同志带领下,一班人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冲锋在前,把有限的时间精力放在解决防控物资保障、社区秩序维护等实际问题上来。党员志愿者不讲条件、不惜代价、踊跃上阵,亮明身份,采取责任区、示范岗、突击队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形成“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1583121088401640.jpg

党员志愿队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每日值守秒对秒交接班工作。全体值班人员坚持每日两次对小区楼寓门把手、楼梯扶手、垃圾桶等公共设施进行消毒,严肃出入登记,严格测量体温,严密掌握居家隔离人员情况,严禁外来车辆入内,积极引导小区居民佩戴口罩,减少出门,同时深入每家每户开展全面细致排查,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好社区疫情监测、预警等工作,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登记造册,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报告,确保不留死角、不出漏洞,坚决切断疫病的输入和传播渠道。在重点人员隔离方面,对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都要进行居家隔离,凡是与疑似、确诊病人有接触的都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坚决防止出现二代病例、三代病例。截止目前共排查出8户市外返绛人员,均已按照防疫要求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并上报有关部门。按照相关标准,现有7户已解除隔离。

在此期间,还深入居户、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想法、诉求、困难,疏解群众的情绪,采取发放告知书、温馨提示牌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好科普宣传,讲清楚防控措施、防护常识、公民义务等。积极引导群众正确科学防控,提高群众信息甄别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答疑解惑工作。还自发帮助独居老人更换矿泉水,以真心换真情 ,赢得了小区居民的好评。另外,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还主动为防疫捐款8600元。

为精准工作,不留死角,还成立了以办公室为主的信息报送专班,严格执行小区值班日报告制度,形成以值班组为单位的报送机制,明确各组报送联络人,做到全面排查、准确报送,建立起信息报送工作群,全体值班人员每日就交接班情况、值班情况等及时报送,上传下达,确保疫情防控情况牢牢把握,随机应变,帷幄运筹。

这样,凝聚起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用实际行动汇聚形成了“我是党员我在前”的强大气场,在社区防疫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张志善 杨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