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铁军在“疫”线 >

疫情是场大考,万荣法院这样答卷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3-05 09:20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靳彦)“疫”战进行时,审执如何干?上级部署什么,就落实什么,群众想什么急什么 ,就谋什么干什么!

  自2月24最高院发布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通知及县委三干会以来,万荣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结合特殊时期群众对新旧诉讼常态衔接困惑,积极开拓智慧法院功能,全力推行和指引线上诉讼一系列举措,收到了由“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的新格局。

  宅家立案 指间跳动“一站式”

  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办法、机关大门口设置温馨告示、对来访群众间隔距离讲解等途径,网上立案21件,线上指导立案材料补充7件,同时通过宣传传播,群中宅家在线立案、电话咨询成常态,足不出户喜闻乐见。

  


  


  一案一“群” 微信调解送温情

  办案人员针对个案具体情况,手机建立一案一“群”,发布调解原则、方案,拉调解员进群,电话指导,利用微信展开调解。目前已调解成功22件,自动履行13件,刑庭三日调成3件,汉薛法庭一天调成5件,有的办案人员主动总结“微”调经验,相互借鉴,借案发挥,各显靓点,拓展了调解新途径。

  


  “隔空”庭审 法官独唱审判戏

  通过技术链接互联网庭审平台,当事人居家参加庭审,程序依然严谨,证据同样展示举质,签字捺印隔空传递,录音录像同步无漏,有效的发挥了互联网庭审功效。

  


  


  “老赖”挠头 网络查控显神通

  执行局执行干警,利用春节期间当事人聚财频繁的特点,继续发挥网络线上查控力度,已经成功执结6案,涉案标的达13万余元。

  


  贯彻部署 落实政策不含糊

  对上级和县委的各项部署要求,通过微信、电话视频会议方式不折不扣落实,对上级法院疫控期间办案要求、审判重点、诉讼方式及时安排到位,特别是组织全院审判业务庭室认真学习培训了中院出台的《关于涉疫情防控民商事相关法律问题提示》40问答,为当前民商事审判提供了针对性法律适用依据,对县委“三干”会议决策及时拿出落实方案,一贯到底,收到了没有人来人往、文来文往,落实部署不折不扣不推自转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