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说法 >

父亲家暴母亲致死被公诉,检察官为两姐妹指定临时监护人

来源:CCTV今日说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9-02 08:58

  不对劲的重病

  2018年8月9日晚上,山西临汾某村的石某给村支书打去求助电话,说自己的妻子生了重病,让村支书帮忙去照看一下,自己去浇底乡找医生。村支书赶到石某家里的时候,石某的两个女儿正哭成一团,妻子英子躺在床上,面部青紫、小腿肿胀,已经没了呼吸。村支书看着英子的满身伤痕,觉得不太对劲,打电话告知英子的哥哥后报了警。

  英子哥哥在听到英子的死讯时,不禁问了句,他们打架了吗?

  


  抡起啥用啥打

  石某家暴妻子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2005年,英子带着女儿小燕和石某组成新的家庭。小燕说,石某很可怕,喝醉酒就会回家找麻烦,每天放学回去就会看到石某和英子在打架。石某打起英子来毫无顾忌,有时用火钩,有时用擀面杖,抡起什么就用什么打。

  


  2006年,英子生下女儿小花,3年后,又生下女儿小朵。这些年,石某消停了一些。

  2017年暑假,英子带着一身伤逃到山西太原找女儿小燕,还找了份零工,打算长久地待在太原。但二十几天后,石某就带着英子的哥哥找了过来。英子一提到回家就有说不完的委屈,向哥哥诉苦说不愿意回去,但最后为了家里的两个孩子,英子还是回了家。

  2018年7月,英子又被石某打得逃离了家。她带着一身伤住在哥哥家,疼得一躺下就起不来。因为这次闹得很大,村里开了一个针对石某的批评会,石某当时诚恳地表态,以后绝不再这样,会好好地过日子。

  直到英子去世的前两天,他们还在闹矛盾。英子想要离家出走,躲进邻居家的院子里,却被石某找到,拖回了家。那一天,英子反复往外跑了3次,都被石某追了回去。

  


  殴打、出逃、道歉、找回,这样的流程在石某与英子结婚的13年里不断循环上演,直至英子去世。

  等待两个月的真相

  警察接到报警赶到现场时,石某仍没有回家,直到案发第二天凌晨5、6点的时候,石某才露面。石某说,英子的伤是英子用短擀面杖打自己的小腿形成的,他只承认曾经拖拽过妻子,拿小木棍和小柳条抽打了她几下。而尸检显示,英子的伤主要在小腿部位,因为钝器多次重力打击,导致失血性休克死亡。

  案发当天,石某殴打英子的时候,12岁的女儿小花和8岁的女儿小朵也在场。办案人员考虑到未成年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在充分准备后对姐姐小花进行了一次询问。小花说,8月9日父母没有吵架,近几天父亲也没有打过母亲,更没有看到母亲脸上的伤。

  两个月后,小花终于向警方说出了实情。其实在英子去世的前三天,两人一直在争吵。石某对英子的多次殴打,让她最后疼得根本无法下床。案发当天,石某对无法下床的英子说,这又不是你的床,为什么要躺在我的床上,你再不起来我就打你。说着,他就拿起擀面杖殴打英子,直到把英子打死,把擀面杖打断。事后,他还让小花扔掉被打断的擀面杖。

  小花说,她一开始撒谎,是因为担心爸爸坐牢后就没人管她们了。

  


  爹不疼大家爱

  石某被捕后,始终没有过问一句女儿们的去向,小姐妹的亲人中,也没有人可以担起监护人的职责。反复权衡后,山西省浮山县检察院检察官决定由村支书来担任姐妹俩的临时监护人。此外,他们还为姐妹俩申请到2万元的司法救助,村委会也把石某家的土地承包出去,预计每年能有4000元的收益。因为姐妹俩的学校较远,村支书还找到一户离学校近的人家,将小姐妹寄养在那里。有时候,小姐妹的小爸,也就是石某的弟弟,还会带小姐妹去市里住上一段时间。

  


  考虑到孩子的心理创伤,山西省临汾市检察院向团委联系,希望他们推荐两名维权专员帮助孩子消除阴影。从2018年开始,山西临汾团市委吸纳社工、心理咨询师、教师等专业人士,培训他们成为青少年维权专员,为涉案的未成年人服务。维权专员瓮老师和鲍老师会跟小姐妹一起讲故事、唱歌、跳舞,逐渐和她们建立信任关系,用音视频聊天时刻关注姐妹俩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还会设置特殊课堂矫正小姐妹的行为偏差,带她们走出阴影。

  为了孩子,英子在13年的家暴生活里一忍再忍,却始终没能换来丈夫的良心发现。2019年7月,石某因故意伤害罪被提起公诉,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普法时间

  


  问:在这起案件中,检察官安排村支书作为小姐妹的临时监护人,村支书后来为了方便姐妹俩上学又找了一个寄养家庭,对于这些安排您怎么看呢?

  答:按理说应该是两姐妹的亲属有监护权的顺位优先权,但实际上姐妹俩的亲属中没有人能够担当起监护人的责任,所以权衡之下检察官还是决定,由村支书来担任两个小姐妹的临时监护人。这种安排已经启动了针对未成年人的国家监护。检察机关也是用心良苦地寻找她们的寄养家庭。我们国家法律规定,寄养家庭通常都是针对父母的暴力、忽视,或者基于儿童权利最大化的考量,按照相关程序,为儿童选择和委托一个最符合条件的家庭,对他们进行养育和照料的一种模式。从本案来看,这是一个稳妥的安排。

  问:对于有关部门对接的两个维权专员,您怎么看呢?

  答:我觉得这是此案最大的亮点,她们的做法当中有四个方面是值得称道的。

  ➤ 第一,在专业关系的建立方面,社工并没有很生硬地直接闯入两个小姐妹的生活,而是很巧妙地设计了很多孩子们比较喜闻乐见的一些活动,慢慢靠近。

  ➤ 第二,社工通过对小姐妹的观察,实时评估她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和人际交往情况,以此保障更及时、更精准地实施援助工作。

  ➤ 第三,社工能够始终秉承优势视角的理念,去发现两个小姐妹身上的闪光点,创造机会让她们尽快融入到集体,找回自信。

  ➤ 第四,对于两个小姐妹的一些行为偏差,维权专员结合孩子的特点,设计情景剧,在角色扮演中,教给她们一些最基本的待人接物习惯和方法,潜移默化地提升她们人际交往的能力,使偏差行为得以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