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平陆县司法局在疫情防控期对刑满释放人员“无缝对接”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云 | 发布时间: 2020-03-16 15:4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唐晓、范俊、韩亚娟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刑满释放人员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衔接,平陆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局长亲自安排部署,细化工作职责,完善衔接流程,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查督导,全面实现了平陆县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刑满释放人员的无缝衔接和安全隔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不起事、不出事。

1584345057426300.jpg

  2月下旬,局社区矫正中心在收到浙江杭州监狱对张店镇赵某3月4日刑满释放通知后,这是该县疫情防控以来首个省外监狱释放的人员,且路途遥远,由此,司法局专门成立了由县矫正中心和张店司法所工作人员组成的衔接小组,开展与监狱、乡镇、派出所、村、家属的对接和协调工作,确保衔接万无一失。

  县司法局与监狱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了解了赵某在监的思想动态、身体状态、狱中表现、对当前疫情防控认知、出狱后的打算,出狱前的隔离情况、健康体检、出行路线等进行深入交谈。司法所及时向镇党委汇报,取得镇党委的重视,与村负责人和赵某的家属进行商议,制订对接方案。由于赵某在狱中对判决不服,三年多的服刑期间一直在申诉,并表明出狱后不想回家,边打工边申诉,且扬言进京上访,面对此种形式,监狱民警希望家属亲自到监狱将赵某接回。

2500多里的路程,加之疫情期间各地的管控措施,当面衔接无法成行。面对衔接中出现的矛盾,县司法局首先向杭州监狱方说明了山西省关于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方案,同时分析研判这次衔接中出现矛盾的问题关键点,消除赵某释放后不回家在外打工的想法。、

因赵某父母年事已高,交流不便,县司法局找到了与赵某感情最亲的妹妹参与衔接工作。与监狱沟通在赵某的隔离期间,与其妹妹取得电话联系,通过其亲人讲解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式、国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希望其一切行为不要再违法,表达了因哥哥离家多年父母及家人的深深思念之情。多次思想疏导,亲情感化,赵某决定按规定回家。县司法局与监狱就赵某的返程方式、对接地点进行沟通,衔接小组与其妹妹、村干部做好接人准备,与派出所协调,作好应急准备。

  3月13日早上6:30分,火车比往常早到了20多分钟,县司法局在河南三门峡火车站接到了刑满释放人员赵某。张店司法所工作人员与赵某进行了首次谈话,重点向其讲解当前疫情政策,应当遵守的法律法规,并对违反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责任进行了提醒,通过谈话教育,赵某表示理解,愿意居家隔离14天,每天两次向司法所报告体温及健康状况。

  防疫安全不放松,履职尽责践使命,县司法局共对新冠疫情防控以来共接收到15名刑满释放人员,严格按照省、市的要求实现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