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永济市栲栳镇:解读和谐正阳的“调解密码”

来源:山西调解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10-26 16:20

  聚焦党委政府大事要事,人民群众急事难事。在永济市栲栳司法所指导下,栲栳镇正阳村着力打造专业高效的枫桥经验“正阳模式”,制定“法德共治、民事民管”的治理思路,为人民调解助力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

“大规范”织密调解网络

根据《永济市镇、村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指导标准(试行)》的通知,正阳村2020年积极推进矛调中心规范化建设,现设有“一厅两室”暨综合接待厅和调解室、心理服务室。日常工作主要由栲栳镇党委领导,司法所指导,村“两委”具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主要由村级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治保员、网格长等组成。在综合接待厅设置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窗口,形成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条龙化解、全链条解决”和“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两个新机制,实现让群众“只进一门、只跑一地、只访一次”的目的。同时,村矛调中心规范建立岗位责任、信息报告、纠纷研判、案件回访、档案管理等制度,实现标牌、印章、标识、程序、制度、文书“六统一”,一张覆盖全村的人民调解网络已经形成。

微信图片_20221109161942.jpg

“大整合”凝聚调解合力

  近年来,正阳村坚持把构建多元化调解工作体系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打造平安乡村的主要内容,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的意见》以及永济市司法局《永济市司法行政系统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稳定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形成党委重视、政策完善、衔接有序的保障机制和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社会调解“四位一体”的多元化调解联动机制。

  村“两委”坚持将信访与调解相衔接,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面对面解决问题。对一些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多渠道协调化解,确保案结事了,调解未成功的引入法律途径,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结果。特别是针对容易引发“一人诉讼,多人跟进,一人上访,多人跟进”的重大突发性矛盾纠纷,调解员同包村干警、司法所人员、政府包村干部共同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因案施案、分类处置,及时调解。2020年3月,村调解员与派出所、司法所联合调解了一起因人身损害,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准备赴京上访案件,通过数次调解,最终当事人得到合理赔偿,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

微信图片_20221109161948.jpg

“大排查”提升调解质效

  “矛盾‘显苗’及时报,人民调解来‘治疗’......”这句话镌刻在正阳村的村规民约中。该村党支部书记、矛调中心主任郭全全说除上面的规定,他们还聘请了律师担任村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同时加大普法宣传,力争把每一起纠纷办成“铁案”。

  正阳村坚持“三个走在前”和“三排查”制度,即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激化前,及时对重点人员定期排查、在重大节假日加强排查、对突发苗头性问题及时排查。同时根据永济市《关于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动方案》的相关文件,严格落实“周排查”和特殊敏感时期专项排查制度,聚焦“三农”新发展重点领域,及时跟进农村基础建设、土地流转、惠农工程建设等重点矛盾纠纷,2020年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50余次。

  近三年来,村民依法维权意识逐渐增强,法治宣传取得明显实效,村矛调中心受理各类矛盾纠纷仅18件,全部得到及时调处。正阳村先后获得“省级平安建设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新农村建设明星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荣誉称号,成为“纠纷化解之典范、乡风文明之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