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刘志宏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5-17 10:13

  5月16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志宏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改革事项。储祥好、周跃武、邓雁平、陈杰、王志峰、李浓、乔登州、卫再学、崔元斌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委深改委(综改委)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以及《中共运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重大改革安排及责任分工实施方案》《运城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2019年市属国有企业改革行动计划》《运城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运城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

  会议指出,成立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党对改革统一领导的一项重大举措。要明确深改委的职能任务,在实践中健全完善规则和细则,充分发挥对全市改革统筹谋划、综合协调、推动落实的职能作用。要加强党对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市重大改革和转型综改重大工作要统一部署,对全面性、长远性和跨县市跨部门的重大改革问题等要统筹协调处理。市委改革办要把重心压到抓改革谋划上来,当好市委领导和推进改革的参谋助手;要开展重要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督察,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市委始终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2017年5月市委新班子组建以来,共召开了11次深改会议,研究审议改革议题34个,出台改革方案228个,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抓改革、市级领导抓改革分工负责制等重要制度机制,全面优化了市委改革工作机构和市县两级改革力量配备,推动一批重点领域改革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以改革促转型、促民生、促党建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改革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做到学用贯通、知行统一,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部署上来。要抓好改革协同。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推动50项重大改革、30项综改试点的落地见效,同步推进2019年十大引领性改革事项的实施,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打造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要细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市级领导分工负责的改革工作机制,牵头负责的同志既要挂帅,又要出征。要强化改革担当,认真落实省委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提出的“大改革”战略举措,聚焦大运城建设“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用好省委“三个三”抓改革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改革台账功能,发挥改革督查作用。要把面上协调推进与点上集中发力结合起来,着力提升改革效能、放大改革效应,推动更多改革进入全省全国第一方阵。

  会议指出,国资国企改革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处于极重要地位,具有很强的基础性和牵引性。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抓好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混合所有制改革、僵困企业出清、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提升国资国企监管等重点改革任务,切实提升我市国有企业的活力、动力和竞争力。要严格落实省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严防投资风险,继续清理应收账款,持续推进降杠杆减负债,扎实开展“处僵治困”,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环保事件发生。要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完善薪酬确定机制,合理确定薪酬水平,健全薪酬监管体制。要加强党对国资国企改革的领导,推动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文联改革,牢牢把握“政治性是文联组织的第一属性、文联工作是政治工作、文联组织是政治组织”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文联组织政治建设。要严格落实改革的刚性要求,牢牢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要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制定实施扶持、激励文艺作品创作方面的相关政策,集中重点扶持资金,用于重点文艺活动和文艺项目,用于培养有发展潜力、文艺创作成绩突出的文艺创作人才,推动形成河东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