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让平安触手可及---维护安全稳定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运城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2-08 08:45

1675817167609669.png

让平安触手可及

平安建设,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一头连着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刚刚走过的2022年,市委、市政府突出党建引领、聚焦社情民意、强化法治保障,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体系、矛盾纠纷化解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三治”融合体系、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等治理体系,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基层治理创新,助力新时代平安运城建设再上新台阶。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这座城市的平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自何处?

创新社会治理,增强群众幸福感

大街上车水马龙,再晚都能见到警灯闪烁;遭遇矛盾纠纷,有调解员、网格员帮忙讲理说和……在这里,平安是如此真实可感、触手可及。

平安建设,只有饱含民生温度,才能迸发出蓬勃活力。

“这里主要接待保险纠纷调解,我们前几天刚调解成功一起交通事故纠纷,交通事故双方和保险公司都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2022年12月10日,记者在运城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保险纠纷调解室看到,为了表示感谢,当天涉事双方为调解员送来锦旗。

面对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市委常委会把运城市群众接待中心建设列入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市委政法委安排专人外出取经考察学习,出台《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进驻方案》《运城市强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运行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在运城市群众接待中心硬件建成后,着力推动市区两级各类治理资源、各类治理职能、各方面治理工作人员向群众接待中心集聚,实现“多功能”合一,将分散在市区两级政法、信访、司法等部门的相关职能,打包整体进驻群众接待中心,搭建了综治指挥、信访接处、矛盾多元调解、诉调对接、心理疏导干预、法律援助、救助救济、群众求助、“12345”热线线下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仲裁服务等平台,实现了群众解决矛盾“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设置综合接待、社会保障与救济、“12345”线下服务等窗口36个,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常驻或轮驻接待服务中心,全领域、全天候受理群众合理诉求。该中心自去年8月份运行以来,共接待群众1622批3498人次;受理案事件1295批3090人次;办理完结828批1125人次。

2022年,市委政法委铺开了“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截至目前,全市13个县级中心、147个乡级中心、2371个村级中心基本完成标准化建设,并在不断规范运行。市县两级网格治理工作专班,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进一步抓实网格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网格工作运行,切实提升网格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运城建设。按照“普通网格+微网格”的模式,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截至目前优化网格数6508个,配备网格员6508名,配备网格辅助员20323名,基本实现网格全覆盖,划分微网格35089个,选配微网格员67261名。去年,各级综治中心组织网格员队伍在参与疫情防控、反电诈和打击养老诈骗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系统平台统计,全市共受理各类有效事件406370件,处置385077件,处置率为94.76%。

坚持打防并举,提高群众安全感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更有效地打击犯罪,提高群众安全感,是深化平安运城建设的重点。

2022年,我市政法系统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和治安突出问题,在持续织密织牢治安防控网络的同时,始终保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的主动进攻态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2022年6月,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要求,结合“平安河东”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公安机关先后组织3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全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累计投入警力8.2万人次,破获具有夏季治安特点的违法犯罪案件72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64名,抓获上网在逃人员433名,全市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2.8%,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8.3%,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32.5%,实现了“双下降一上升”工作目标。 

去年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将打击锋芒直指突出违法犯罪,出重拳,持续在全市范围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2022年,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9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扣押冻结资金2464万余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87起,抓获嫌疑人1815人,返还受骗群众被骗资金1866.98万元;破获“盗抢骗”现发案件1126起,打掉犯罪团伙4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36名,追赃挽损1891.57万元;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98起,打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6人,涉案金额2.3亿元,追赃挽损3127.36万元;破获各类毒品刑事案件75起,抓获嫌疑人101人,缴获各类毒品922.4公斤,打掉犯罪团伙7个;破获“食药环”案件78起,涉案金额1.46亿元;侦破涉黄涉赌刑事案件101起、治安案件649起,治安处罚1296人;依法查处经济犯罪活动,破案155起,挽回经济损失1361.9万元;现发命案全部侦破,破命案积案5起,抓获上网在逃人员1468名。

交管部门紧盯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深入开展隐患歼灭仗、秩序净化仗等“五场硬仗”,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81708起,酒驾醉驾违法行为10601起,农用车违法载人2332起,全市发生交通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期分别下降33.05%、7.39%、33.13%。

持续深化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

平安,不仅是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更是衣食住行、生态环境、医疗社保、社会公正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多领域、全方位平安。

2022年,作为执法司法机关,我市政法机关聚焦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平安建设效能。

深化政法机关机构职能改革。市中院、市检察院优化内设机构人员结构,充实一线办案力量,促进审判职能、“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模式,“线上”“云端”办公办案成为主要方式。市公安局建立健全规范化招聘制度、标准化管理制度、科学化奖惩机制。市司法局建立完善行政复议和信访衔接制度,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领域规范化建设。

 完善监督制约体系。市委政法委持续开展执法监督评查,突出典型案件、实施重点督办,开展重点案件集中督查;市检察院强化法律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办理纠正违法监督案件,主动审查各类民事行政督察案件。

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市中院建立健全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市检察院有效使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市公安局深化案审机制改革。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如今,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人民群众法治保障的获得感越来越强。群众获得感成为平安运城建设的厚重底色。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伴随着我市平安建设在守正创新中拓展成果,在精耕细作中积厚成势,一个安全领域更全面、人民群众更满意、治理体系更科学的“平安运城”正大踏步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