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选育管用”!创新网格治理模式

来源:运城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2-08 08:34

  运城长安网讯  垣曲县坚持党建引领,联系工作实际,创新“三级队伍+党建指导员”网格治理模式,通过“选育管用”全链条管理,全面提高精细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

1675816543507518.png

突出政治标准,做足“选派篇”

  坚持把支部建在网格、党员嵌入网格、治理融入网格,依托“普通网格+微网格”网格架构,在配备15名网格长、99名网格员、729名网格辅助员基础上,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层负责、不留空档”的要求,通过个人报名、所在党支部推荐、社区党组织审核、社区服务中心把关、组织部门考核的程序,从每个网格辅助员所在小区择优选派1名网格党建指导员,对小区内无在职党员的,从小区包联单位在职党员中选派,目前共选派网格党建指导员729名。

坚持凝心铸魂,做实“培育篇”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选派单位选派前组织不少于3天的岗前培训,社区服务中心将其纳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培训内容,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实训基地等形式,组织全员轮训,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职尽责能力素质。

严格基本制度,做强“管理篇”

  按照“谁选派、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选派单位履行好管理的主体责任,社区抓好日常管理。健全完善到岗、例会、报告和请销假等制度,确保人人履责、高效落实。落实社区专职网格员待遇、网格辅助员每月补贴,为所有网格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进一步激发治理队伍活力。

1675816587287298.jpg

积极发挥作用,做好“服务篇”

  主动履行宣传员、指导员、服务员、协理员职责,指导、帮助、督促网格辅助员做好日常工作。特别是在无疫社区创建中,统一编入“一办七组九岗”和指挥部,投入无疫社区组织体系建立、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防疫政策宣传等任务,引导网格党员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实践活动5649次,办实事2478件,网格上报有效事件办结率达99.57%,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