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古魏镇奏响乡村振兴“五部曲”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8-08 09:15

近年来,芮城县古魏镇全面挖掘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发展动能和驱动方式,干群同心,积极作为,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引领固根本,谱好乡村振兴“前奏曲”。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吸纳党性强、能力优的人才进村“两委”,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推动各村党支部高效运转。强化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持续抓好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工作,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学习制度,增强干部看家本领。大力推行“人才兴镇”战略,在全镇开展夜读班等培训,从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公文写作等方面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办公综合能力。

  项目建设添动力,谱好乡村振兴“进行曲”。严格对照年初项目承诺清单,躬身实干,忠诚作答。严格保障县重点工程古魏医院、卜子夏小学等工程顺利实施,群策群力推进王夭村、柴涧村、郭原村蔬菜水果温室大棚,太安村会军农场等项目。

  助力特色产业,谱写乡村振兴“协奏曲”。立足“城中商贸业,城郊特色农业”产业布局,完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案,探索发展模式,特色亮点村不断涌现。北关、西关等社区,以发展商贸业为主,发挥有利区位优势,依靠临街门面出租、商场超市等为村集体增收。刘原村集体筹资对村里闲置的老旧校舍进行盘活利用,投资约20万余元购买生产芽苗菜的各种器材设备,建玻璃温室大棚,发展芽苗菜,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王夭村对崖边旧窑洞进行挖掘利用,以村集体入股的形式创建地黄泉游乐场,建设果品分拣中心,发展沿山草莓大棚,多种方式为集体增收。

  脱贫攻坚促发展,谱好乡村振兴“交响曲”。设置21名村组预警员、50名网格员,全面排查就医、上学、就业困难人群,制定精准帮扶措施,推进脱贫就业帮扶,促进脱贫户稳定增收。开展惠民政策宣传,发展庭院经济,多渠道为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申请帮扶政策,形成合力,织密织牢防返贫监测网。全方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增强脱贫劳动力自我造血功能。

  乡风文明聚合力,谱好乡村振兴“惠民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各村(社区)建立长效机制,改变农村、“三无”小区“脏、乱、差”现象,对村内巷道进行修建、绿化、亮化,不断完善村(社区)基础设施。同时,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文明村(社区)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农家书屋日常管理,改变农村的各种生活陋习,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