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矛排化解出实招 平安垣曲见实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8-22 09:15

  开展“化解矛盾纠纷 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是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坚持和发展。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垣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明确“48431”工作思路,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建强多元化解平台、推动多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坚持“四前”原则,下好谋划“先手棋”。垣曲县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激化前,稳控走在上访前”的“四前”原则,积极安排部署,制定行动方案,成立垣曲县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乡镇(社区中心)因地制宜,结合辖区实际,定方案、定职责、定措施,拓展摸排内容,扩大摸排范围,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聚焦“八大”领域,打好摸排“主动仗”。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县矛调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单位,以八大类基层矛盾纠纷为重点,发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三官一律”等基层力量主动参与,常态化开展“拉网式、无缝隙、全覆盖”摸排走访,及时发现苗头隐患,全面摸排矛盾纠纷隐患。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有效利用“平安垣曲”线上平台,优化群众“随手拍”功能,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发现问题、上报问题。乡镇综治中心对每日上报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按照矛盾性质、风险等级,精细分类、精准研判、精确分流,高效调处,确保全时处置。

  树牢“四调”理念,出好化解“组合拳”。牢固树立“调解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调出的是和谐,调稳的是根基”的“四调”理念。育强调解队伍,成立107个调委会,选聘人民调解员、行业专家、乡贤能人等专、兼职调解员579名,打造基层“品牌调解室”。完善诉调、检调、公调、访调、政调联动机制,凝聚多元解纷合力;优化综治实战指挥平台线上矛调功能,智慧赋能矛盾调处,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

  发挥“三项”优势,建好治理“大格局”。充分发挥警务+网格+“三官一律”服务优势、帝舜“德孝”文化优势以及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的宣传优势,以德化人、以法润心,着力打造“枫桥式”乡村、“枫桥式”基层站所,推动“三官一律”(“三官”即:警官、法官、检察官;“一律”即:律师)与全科网格深度融合,形成“政法力量+网格”多元解纷新模式,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不断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垣曲实践。

  坚持“一个”导向,严格督查指导。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不间断、多轮次开展督查指导,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综合协调组先后对专项行动涉及的16家单位、12个乡镇(社区服务中心)进行督导,从会议精神安排落实情况、队伍建设情况、矛盾纠纷化解情况、多元化解平台建设情况、辖区内重点地区排查情况、网格员矛盾隐患排查统计情况、县直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域矛盾排查情况7个方面,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查阅相关资料,对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指导专项行动落细落地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