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党建 >

【党建工作】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 推动运城检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李佳 | 发布时间: 2022-08-09 09:4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王文涛)2022年7月13日,在运城市全域“五面红旗”创建单位首批授牌仪式上,中共运城市委授予运城市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五面红旗”示范单位称号。近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中共运城市委领导相继作出批示,对运城市人民检察院提出了希望、要求和鼓励。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批示指出,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反映了运城市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希望运城市院再接再厉,为服务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中共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在批示中,对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要求运城市人民检察院认真抓好杨景海检察长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共运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刚在批示中,对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成绩。

1660009743267859.png

  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专题召开“五面红旗”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

  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在“五面红旗”示范单位创建中,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强基,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五大着力”检察工作要求,不断推动政治和检察业务相融合,党建和检察工作相结合,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质效,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1660009773614256.png

  运城市全域“五面红旗”创建单位首批授牌仪式

  强部署聚合力目标笃定向红旗。以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晋民为班长的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对“五面红旗”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将创建工作与年度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科学制定创建方案,层层动员明确目标、责任和分工,迅速行动,着力推进,狠抓落实,先后多次召开推进会议确保创建工作标准不降、方向不偏、干劲不减。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目标。始终坚持“一个认识、五个围绕”思路抓创建。即,充分认识创建工作是以党建引领推动保障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体干警必须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全员参与;坚持围绕强基固本、品牌特色、检察业务、建设队伍、浓厚氛围抓创建,争做“五面红旗”示范单位创建标杆和榜样。

  抓党建固根基党员处处亮红旗。强化阵地建设,坚持“规范、节约、实用”的原则,加强党支部基础建设,投入20余万元对机关党委会议室和五个支部党员活动室全部进行改建和提升,有效激发党建活力。扎实开展季度学习、工作、文明、廉洁“四星党员”评比活动,激励党员干警依法履职,更好履行司法为民的职责使命。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党内法规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标准做好基础党务工作,党建根基不断夯实巩固。按照“二六六”工作要求,落实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帮建共创”志愿服务日活动,参与社区治理,结合检察工作的专长和优势,配合社区开展法治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深融合促业务同频共振扛红旗。为推动检察机关政治性和业务性融为一体,把党支部建在各个部门,明确各部门负责人与支部书记职务“一肩挑”,极大提升和促进了一线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部门一亮点“六个一”活动,党委创建“五面红旗”、支部打造“五星支部”、党员争创“四星党员”,实现政治业务融合、党建检察结合,争先创优,屡创佳绩;支部和部门以促进工作、推动发展为最终落脚点,打造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有特色的支部党建品牌。在重大案件办理一线设立临时党组织,以党建引领检察办案工作同步开展,做到检察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工作就开展到哪里,重大案件办理实现重大突破和良好效果。

  抓数据精办案服务优质扬红旗。打造“9×3”工作矩阵,为全市检察机关工作提供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的系统性顶层指引。各条线竞相开展检察业务培训竞赛,营造出“学习业务、钻研业务,争当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的良好氛围。强化对涉民企业的司法保护,在全省率先推开企业合规工作,并率先在全市13个县(市、区)实现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全覆盖。在全市13个县(市、区)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公益诉讼工作站,联合黄委、河务部门开展共同巡河,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开展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和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努力持续保持全市检察业务核心数据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大量典型案例、经验做法被上级检察机关采纳推广。重大案件办理取得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得到了上级、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1660009819846698.jpg

  中共运城市委组织部、中共运城市直工委对运城市人民检察院“五面红旗”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行观摩 督导 调研

  踔厉奋发秉初心,勇毅笃行向未来。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机遇,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将以被表彰为全市“五面红旗”示范单位为契机,在中共运城市委和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市委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继续推进和巩固“五面红旗”示范单位创建成果,立足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扎实的工作,勤奋努力、奋勇争先,以优质高效的检察工作,服务保障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