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绛县以“一中心、二举措、三法宝” 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4-13 09:51

在县委和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绛县政法委突出政治教育、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做实警示教育、增强党纪法规意识,弘扬英模精神、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用创新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环节的规定动作和目标任务,为顺利转入查纠整改环节,做好了思想上和工作上的准备。

  在一个月的学习教育环节中,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结合绛县政法工作实际,县政法委初步形成了“一中心、二举措、三法宝”的教育整顿模式,即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这个中心开展学习教育工作;通过挂图推进和制度建设两大举措,督促、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制度化无障碍;创新学习方式、学习先进典型和事事有回馈三大方法确保学习教育环节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学习教育有收获、思想认识有提高,建立了一批规范可行的工作制度,出台了一些便民措施、为群众办理了一些实事,得到了有关领导和部门的肯定,受到了群众的认可。

  聚焦“一中心”,把学习教育环节的“三看”要求落实到每个活动中。

  在举办的每项活动、组织的每次学习中,县政法委都要进行自评自查,判断学习教育是否偏离了筑牢政治忠诚这个“中心”。自问三项教育是否全面体现中央政治精神,自查学习教育是否全覆盖,自省落实中央政策的成效如何。根据这些自问自答,政法委在加强三项教育上做文章,在提高参与率上强监管,在实际成效上抓落实。通过这种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这个“中心”议题自问、自答、力行,县政法委扎扎实实的确保了学习教育方向不偏、焦点不散,最终以高质量的水平完成学习教育环节目标任务。

  聚焦“两举措”,把学习教育的细节、进度牢牢把握在手中。

  一是用挂图推进来抓规定动作细节和进度。明确了18项规定动作的推进方案,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哪项做了,哪项没做,做的深入度、覆盖率、成效怎么样,要做到心中有数,坚决克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片面认识,树立整体意识、大局观念。针对这一问题,县政法委推出了挂图推进的可行性举措,把18项规定动作制成图表,适时将相关开展数据和印证材料上传展示,让头绪众多的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变得条理清晰、进展有序,确保规定动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是用制度机制来规范学习教育整顿工作的运行。学习教育环节会议多、学习多、活动多、材料多、传达多,为保障每个环节顺畅衔接,县政法委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内部沟通机制,将任务落实到科室、把责任落实到人,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行,充分调动机关人员积极性,让每场活动、每个主题都有组织、有内容、有效果,使整个学习教育环节规范运行、高质量推进。

  聚焦“三法宝”,把创新和示范作用贯穿于学习教育的全过程。

  一是创新学习方式,把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展现出来。学习多样化。传统的记笔记、写心得形式单一,许多经验无法快速传播,政法委机关的年轻人自导自演利用抖音拍出了政法学习教育活动快问快答短视频,让应知应会内容很快入脑入心。服务便利化。为把服务人民的事做实,政法委在做防电信诈骗宣传时发现,印发防电诈宣传册有一定弊端,即被宣传人很多都是中老年人,因眼花或不愿看枯燥的案例而不去看宣传册,这样的宣传效果是大打折扣的,干警们自导自演拍摄了8分钟的短视频,并组织群众观看,用影视的直观、有趣、明了把为民办实事落到细节上,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二是树立正面典型,用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教育身边人。英模事迹确实感人,但身边的先进典型更有说服力、更能拉近英模与普通人的距离。政法委王政林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荣获省五一劳动模范表彰,但从不固步自封、以此自居。对照身边先进典型找差距,让政法委干警在思想上找到了坐标、工作上看到了差距、行动上明确了方向,学习教育的效果上有了明显的提高。

  三是注重问题回馈,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见实效。没有回馈的学习是无效的。政法委在学习上注重写笔记的实效性,提出写笔记不在多,而在于对所写笔记的深层次认知。于是要求干警每篇笔记后都写一至两句感悟,即便不多,发自内心的感悟就是将入脑入心落到实处。在开门整顿方面,不是开个座谈会,完成规定动作就了事,政法委更注重民意的回馈。针对丕康药业公司提出的扩大投资中对法律政策不了解的问题,怕盲目投资后有损失的顾虑,政法委专程回访丕康药业公司,深入调研,送法上门解决企业运营的后顾之忧,落实了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意识的要求。

  4月9日,运城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进入了查纠整改阶段,但学习教育却永不停止。政法委将按照省、市、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要求,聚心凝力抓落实,多措并举促整改,全力以赴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为“四宜绛县”目标的实现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