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新绛县公安局注重“四个坚持”推进查纠整改工作

来源:新绛公安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1-05-31 15:51

  微信图片_20210512110750.jpg


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后,新绛县公安局严格落实工作要求,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进、高标准落实,围绕“全面排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整治顽疾”四个重点,对标对表查纠整改6个阶段,25项规定动作,有力有序地压茬推进,取得较好成效。


  坚持“四化联动”,确保工作部署“早”


  坚持边学、边领会、边谋划、边推进,为高起点、高标准做好问题查纠环节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深化思想发动。采取大会动员讲、支部分组议、警示教育促、谈心谈话引等方式,广泛动员部署,做到整治工作推进到哪里,思想发动就跟进到哪里。

  细化工作方案。在制定整治顽瘴痼疾“三查”方案的基础上,配套出台问题查纠的子方案,系统集成自查自纠责任清单,确保整顿工作有章可循,有责必问。

  强化责任落实。建立月计划部署、周总结推动、日报告研判工作机制,每日跟进进展、分析研判、反馈情况,每周听取汇报、总结情况、安排工作,每月汇总分析、梳理思路、总体部署,确保查纠工作方向不偏,秩序不乱。

  刚化责任督导。通过工作汇报和工作督导等方式,按照顽瘴痼疾整治“6+ N”的要求,对6大顽瘴痼疾等工作任务逐项“过筛子”,对工作推进不力的相关负责人约谈提醒,倒逼责任落实。


  坚持“四轮驱动”,确保工作落实“快”


  “开门纳谏”。走出去,请进来,多举措开展全面摸排。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两次召开“开门评警”座谈会,共梳理出9类共性和个性问题,并进行了整改,得到群众的欢迎。

  恳谈家访。通过谈心谈话,帮助有问题民警打开心结、放下包袱、争取主动;通过廉政家访,获得家属对单位工作的最大支持,引导家庭成员之间相互提醒和监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自查自纠。全体民警对标政策、对视自我进行自查自纠,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的民警达94.1%。

  宽严相济。组织召开5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会警示教育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主动说明问题的党员民警进行现身说法,并当场宣布从宽处分的决定,有效激发了民警主动说明问题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坚持“五法推动”,确保问题找得“准”


  着眼找准找实问题,采取“五查”方法,提升发现问题的广度、深度和精准度。

  举报线索“筛”。采取面上问题共同“筛”,条线问题相互“点”,点上问题个人“挖”等方式,截止5月25日,收到各级交办线索42条,办结37条,办结率88%。

  反向审视“查”。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进行倒查,严格落实“一案三查”要求,通过全面阅卷、案件回访等措施,对中央扫黑督导组交办的36件线索进行核查。对侦办的13起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核查,目前已核查3案,发现问题线索5条。

  重点事件“剖”。围绕易产生执法腐败问题的重点案件、重点执法环节,成立专班,制定评查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时间节点,逐案逐人核查,采用网上评查与纸质案卷相结合、专班自查与办案单位交叉评查相结合、配合市局评查组评查等多种方式,确保不遗漏一人,不遗漏一起案件。

  智能数据“排”。对以“交保证金”方式办理取保的案件与财务部门保证金账户信息进行比对排查;对“取保候审”、“刑事转行政”等案进行比对排查;对110接警平台有效警情台账与执法信息系统中受立案进行比对排查。通过以上三种方式重点排查“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我问题。联合市场监管、税务部门比对法人、股东等注册信息比对排查民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

  信访案件“核”。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围绕六大类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采取局班子成员“三包一保”、召开联席会和专班推进措施,开展核查工作。


  坚持“五音律动”,确保整治效果“好”


  围绕六大顽瘴痼疾,紧盯问题病灶,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开展靶向治疗。制定了9个专项整治方案和问题整改方案,坚持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确保顽瘴痼疾整治同步推进。

  针对违反“三个规定”问题,写出个人检查并签订承诺书。

  针对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参股借贷等问题,由局纪检监察组、督察审计部门对违规进行甄别认定,目前全部整改完成。

  针对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逐一对照中央政法委指导意见中排查整治内容,深入排查每个案件存在的问题。

  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规取保候审等问题,制定出台了新绛县公安局《取保候审保证金规范管理暂行规定》,依托执法办案平台,进行定期滚动排查。

  针对执法不规范、不文明和接处警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逐步建立健全公安机关执法制约监督、能力素质提升、执法管理服务等长效机制,通过严格管理和警示教育,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让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