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刀刃向内 正风肃纪——市中院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6-18 09:31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党组书记、院长赵斌主动扛起第一责任,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目标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精心抓好教育整顿,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始终坚持一线推进工作,奠定了教育整顿的思想根基,推动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筑牢对党忠诚本色

  3月2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市中院党组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立即安排部署相关准备工作。3月4日,赵斌主持党组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以及省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研究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和6个工作专班,讨论制订了《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3月5日,市中院在全市政法单位率先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大会,拉开队伍教育整顿序幕。3月7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市中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推进表、任务图等,各专班也制订了工作方案,使教育整顿工作任务明晰、责任到人,上下衔接、环环相扣、整体推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市中院迅速铺开。赵斌第一时间组织党组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为教育整顿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3月25日,他以“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为题讲授主题党课,对教育整顿工作的重大意义进行了再阐述,对法院系统队伍作风建设中政治规矩、组织规矩、工作规矩、纪律规矩、生活规矩5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与此同时,该院坚持结果导向,抓实学习教育,不断铸牢全市法院干警政治忠诚。开展政治轮训、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开门纳谏,不断提高全体干警业务水平、政治素养、党性修养。教育整顿转入查纠整改阶段后,市中院仍然坚持每周一、五集体学习,各庭室组织每天一小时读书会,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

  自查与倒查相结合,深度挖掘问题线索

  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转入查纠整改环节,市中院就充分释放这一鲜明导向和强烈信号。

  为确保自查自纠取得实效,市中院以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抓手,带着问题线索,采取点穴式、提醒式谈话,促使有问题的干警破除侥幸心理,积极争取主动交代问题、主动投案。

  围绕整治六大顽瘴痼疾,截至目前,市中院召开专题党组会、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23次,完成了5轮谈心谈话、两轮个人事项报告,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专项整改中央督导组和省委指导组反馈问题3次,出台领导小组文件4个,出台各类工作方案计划46个,认真查纠问题线索,深入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出台便民措施34项,发布信息230余条,规定动作一项不落、保质保量,自选动作丰富多彩、助推有力,并且把查纠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支忠诚担当可靠的政法队伍。4月上中旬,各县(市、区)相继召开两会,完成了基层法院院长换届选举工作。针对新任院长人新手生、各法院教育整顿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4月20日,赵斌委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关黎斌对基层院长进行了廉政谈话,压实政治责任。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查清事实背后的事实、证据背后的证据”的新要求,市中院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专业法官组建工作专班,主抓案件评查、清查、倒查工作。专班人员分别签订责任书和保密协议,严格时限、严格标准、明确任务,所有线索、案件全部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全部按照工作指引中规定的程序进行评查。严格开展线索核查,抽调民事、刑事、行政、执行精干力量26人组成线索核查专班,实行台账式管理,倒排工期,逐案核查;开展涉黑涉恶案件倒查,全面排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年来办理的258件涉黑涉恶案件,倒查“漏网之鱼”和黑恶案件背后的司法腐败线索,并对“有黑无伞”问题,给相关侦查机关发出司法建议31份;开展重点案件交叉评查,筛查2018年以来办理的“五类”重点案件,对171件可疑案件采取交叉评查方式,深挖可能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开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对2019年以来的涉诉涉法信访案件进行复查;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组织专班采集了全院干警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身份信息,分别送交市税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进行大数据信息比对,增强了查纠整改的针对性。

  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效果有力抓手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市中院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效果的有力抓手,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立案、执行、人民法庭建设上出台24项便民措施,并把查纠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一体推进“查、纠、治、建”,不断打牢长效长治的制度基础。

  立案庭出台十项便民利民亲民措施,为群众提供一网通办、12368法律热线、跨域立案等服务,畅通诉服监督渠道,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努力实现“一次也不用跑”。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派出工作人员入驻市矛盾调解中心,为群众释法解惑。积极筹建立案诉讼服务中心,完善诉讼退费快捷办理机制,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的诉讼服务。

  推进分调裁审工作。落实案件分流、调解、速裁、精审,简化案件审理程序,缩短审理时间,速裁简易程序审理案件平均开庭时间15分钟,平均案件办理周期只有15天,极大地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开展执行攻坚行动。出台八项执行便民举措,开展10次专项执行,切实解决执行难。截至目前,该院已经组织了5次集中执行行动,执结139件,和解100件,执行回案款831.99万元,让群众胜诉权益变成真金白银。

  完善基层法庭功能。加强技术攻关,加大对基层法庭建设指导督导力度,36个实质化运行法庭全部实现科技法庭、人员、安保、立案交费、电子签章、车辆配置“六到位”,并出台了六项便民举措,方便区域内群众参加诉讼活动。

  加强生态司法保护。服务和保障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与省高院、省检察院、山西黄河河务局在万荣设立了全省第一个“黄河·汾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并在荣河法庭设立了山西首家“环境资源审判庭”。强化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协作,与山西黄河河务局联合开展“携手治‘四乱’,保护黄河(运城段)”专项调研行动。在“五一”节假日到岚山根景区宣传生态环境保护,5月26日召开了全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现场会,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的淬火蜕变,市中院将锻造出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法院队伍,把教育整顿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工作中。

记者 张君蓉 通讯员 靳 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