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勇担使命铸警魂——芮城县四项举措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6-21 10:10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芮城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坚持四项举措,紧扣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从严从实督导,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压紧压实责任。县委书记张建军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和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究突出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重要情况亲自汇报;积极督促协调组织部门,从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充实该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人员力量。同时,针对全县今年换届换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政法部门主要领导要主动延伸扩展,不仅与班子成员谈,还要与基层干警谈,力求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干警心理状态”的要求,力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引深教育整顿。该县政法系统各单位坚持“学、谈、查、纠”一体推进,实行挂图作战,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每天开办“夜读班”,每周举办专题讲座,每月进行一次集中测试。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深入组织谈心谈话,广泛开展政策宣讲,严肃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多轮次思想发动,破除政法干警心理“症结”,激发自查自纠内在动力。

  坚持开门整顿,面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举报电话,分门别类建立线索台账,逐一规范化处置。同时,按照“七查”一个都不能漏的标准,抓住关键处,找准发力点,动真碰硬,全面摸排,严格核查;以“六大顽瘴痼疾”为重点,建立问题台账、销号台账,逐人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治时限,确保排查一起、整治一起、销号一起。

  ——坚持“抓配合、抓联动”,凝聚强大合力。县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县委政法委、政法系统各部门压实直接责任,纪委监委加强政策宣讲、线索核查,组织部门会同政法部门选优配强政法系统领导班子,税务、行政审批等部门对政法干警及其家属参与经营情况进行智能化排查,人大、政协发挥监督作用,分别深入政法各部门督导检查,县委宣传部大力宣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亮点和为民办实事情况,其他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对教育整顿工作的支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充分彰显了该县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坚定决心。

  ——坚持“抓问题、破难题”,推动成果转化。该县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聚焦社会关切,破解民生难题。变“被动受理”为“主动上门”,切实破解“没人管”的难题。县公安局民警主动上门为困难群众办户办证,积极为校园安保人员开展技能培训,贴心护送困难病弱群众回家;县人民法院三次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对未结案件进行梳理研讨,制订有针对性的执行方案,确保案件得到实际执结;县检察院主动依法监督人民法院在涉企执行案件中的司法行为,为结对帮扶对象开展就业技术网络培训;县司法局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上门法律援助服务,为涉及农民工及特殊困难群体的法律援助对象申请开通绿色通道,直接予以受理,免去审批手续。优化服务方式,破解“来回跑”的难题。县公安局推广“一门通办”和“一网通办”,实现“掌上办理”;县人民法院开通诉讼服务线上办理通道,开通基层法庭直接立案平台,推行电子票据,加强诉讼引导;县检察院律师阅卷最多“跑一次”;县司法局高标准建设风陵渡、古魏、东垆3个远程视频会见室,为罪犯家属和服刑罪犯提供会见便利。坚持开门整顿,破解“接地气”的难题。实现“走出去”,深入群众家中走访调研,关心慰问群众生产生活、家庭条件及身体状况等,详细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实现“请进来”,深入村(社区)召开座谈会,通过发放问卷、广泛讨论等方式,征求群众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对症下药,做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判,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记者 雷登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