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精准发力 强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来源: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10 09:57

1.jpg

为进一步规范审判管理工作,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水平,8月9日,运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工作推进会,通报分析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约束性重点指标完成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审判执行工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博文、荆聪敏、王军及相关庭室负责人、13个基层法院院长、分管院领导及审判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荆聪敏主持。

  会议通报了《2021年1-6月全市基层法院审判质效指标完成情况及态势分析》,13个基层法院院长分别汇报了上半年审判执行质效情况和案件评查工作,分析存在的问提,提出工作思路和举措,并对完成全年目标值作出承诺,刘博文、荆聪敏、王军对下半年分管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赵斌逐一分析点评了基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情况,对上半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审判执行质效是法院全面工作水平的集中反映,是法院司法能力的集中体现,是衡量法院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重要指标。全市法院特别是“一把手”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审判执行质效的意义和作用,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二、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审判管理职能

  审判执行质效情况是“一把手”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具体体现。院庭长要带头办案,给一线办案干警立起标杆。强化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能作用,促进审判执行工作不断优化。审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和管理审判流程的责任,开展好审判监督管理日常工作。

  三、坚持均衡结案,努力确保案件质量标准

  案件质量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铁案标准是每名法官的司法标准。院庭长要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确保敏感疑难案件的办案质量。充分发挥审委会职能作用,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集体领导,加大案件质量评查,不断促进案件质量提升。强化类案强制检索,规范自由裁量权,推动审判执行质效健康发展。

  四、树立全局意识,合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审判执行质效是一项全局性工作,两级法院党组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调动审管部门和其他各个部门的力量,加强统筹安排,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提升审执质效。

  赵斌强调,近期,新冠疫情出现了新的变化,两级法院和全体干警都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法院系统“零感染”,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积极作为,主动有为,把今年的“10+5”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好,把审判执行质效抓好,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双战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