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若有知音见采,不辞遍唱阳春——盐湖法院首期“审判实务”主题沙龙拉开帷幕

来源: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09 16:23

  为共同破解民商事审判中遇到“痛点”“难点”和“堵点”,搭建基层法院沟通联络平台,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审判质效,9月8日下午,盐湖法院举办首期“审判实务”主题沙龙。运城中院民一庭程丽珍庭长、民二庭杨军庭长、民五庭路志杰庭长,永济法院副院长周继军一行4人,河津法院副院长孟君一行9人,盐湖法院副院长张治荣、审委会专委毋春梅、民商事审判庭负责人、员额法官等20余人参加活动。

1.jpg

  此次盐湖法院举办“民商事审判实务”主题沙龙,旨在通过交流座谈的方式,集中智慧,群策群力,共同收集梳理民商事审判实务中存在的亟待规范统一裁判尺度的问题、发回改判案件的意见及建议,以及出现新的裁判规范引发的法律适用问题,通过案件质效研讨和经验交流分享,力争实现审判理念、审判思路及裁判尺度上的统一,同时也为年轻法官成长提供指导和帮助。

2.jpg

  众人拾柴火焰高,群策群力解难题

  兄弟法院一行先后参观了盐湖法院荣誉墙、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诉调对接中心等诉讼功能区,详细了解了服务中心的各项功能设置和工作流程,并就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沙龙开始,大家围坐在一起,直面问题、畅所欲言,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互相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共同将本次沙龙打造成一个气氛活跃、卓有成效的盛会。

  各法院提前进行充分准备,参会人员对民商事审判实务中存在问题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及裁判思路、法律依据,交流发言切合实际,论证充分,形成了许多有益于提质增效、强化管理的箴言良策。中院各庭长对基层法院法官在审判实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分享自己的观点和认识,给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参会人员对盐湖法院举办主题沙龙给予高度赞扬,认为这种形式新颖、高效务实的活动,对解决案多人少矛盾,提高审判质效帮助很大、效果明显,应定期举办,增进沟通交流,共同提升民商事案件质效水平。

  通过此次沙龙活动,既加强了法院之间的沟通联系,又达到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目的。今后,盐湖法院将建立“民商事审判实务”主题沙龙常态化机制,着力打造两级法院业务经验分享交流提供平台,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法院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