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运城中院召开审判执行质效工作推进会

来源: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09 16:35

  为规范审判管理工作,提升司法质效水平,确保年度审判执行质效达到预定目标,9月8日,运城中院召开审判执行质效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2021年1-7月运城中院审判质效情况分析》,明确了下半年工作目标和措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荆聪敏主持。

推进会.jpg

  赵斌结合各庭室审判质效完成情况和工作特点,逐项进行点评,分析短板弱项,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要求。在肯定了上半年成绩的同时,他强调:

  要转变变思想,高度重视质效工作。审判执行质效是法院中心工作开展情况的直观反映,是各个庭室工作落实情况的直观反映,也是每个员额法官有没有履职尽责的直观反映。院庭长要带头落实案件质效标准,每名员额法官都要自觉做好做到位,所办理的案件都要符合质效管理的相关要求。

  要立起标杆,增强提质增效信心。中院负责指导全市法院全面工作开展,要及时总结经验,形成抓质效提升的长效机制,巩固好成绩,立起标杆,以中院高标准高质量的审执质效带动全市法院审执质效大提升。要继续铆足干劲,在均衡完成好重点指标任务的基础上,力争中院结案率迈入全省第一梯队。

  要区分责任,实现质效精细管理。改进当前粗放管理模式,把所有指标进行详细分类、认真研究,建成系统化精细化的质效管理体系,并和绩效考核、法官等级晋升等紧密挂钩。要搞好调研论证,继续完善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管理和司法服务质效管理,形成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精细化系统化运行机制。

  要坚持标准,不断压实案件质量。要严格明晰责任,构建边界清晰的权责清单,明确审判执行岗位人员的职责;强化分调裁审,不断优化审判资源配置,进一步强化诉前调解、速裁工作开展,提升案件流转效率;强化职能发挥,加强审判流程监督管理,抓好院庭长监督管理,落实类案检索和发改指案件沟通机制;严格追责问责,倒逼案件质量标准提升,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信访案件清查、长期未结案清理、审务督查等工作;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法官司法素能。

  会上,中院各业务庭室负责人“拧干水分讲短板,直击要害谈问题”,逐一汇报了1-7月份审判执行质效情况,深入剖析了问题、分析了原因、制定了措施,并对全年目标值作出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