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夏县:张贵林专题调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28 10:5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卫朝伟)近日来,夏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贵林深入胡张乡政府和包联的其毋、胡张等村,通过召开乡镇、村干部座谈会、进村入户等方式,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行专题调研。

1651114509592053.png

  在胡张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座谈会上,胡张乡党政班子成员围绕专项行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问题、谈认识、谈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张贵林强调,专项行动的核心是党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关键在人。乡镇党政班子和村“两委”班子作为关键少数,要从自身出发,在分管领域、包片区域深入思考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制度机制方面抓好专项行动落实。要建好用好全科网格员队伍,结合实际、统筹谋划好全科网格架构设置,抓好网格员能力素质培训提升,确保作用发挥到位。要统筹稳定和发展,积极探索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形成经验,做出特色,探索出一条符合胡张乡实际的基层社会治理路径。

1651114562655594.png

  在各村,张贵林与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座谈交流,并走访老党员、村民代表、困难家庭、信访群众,了解各村党组织建设情况、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情况、社会治理和社会稳定情况,当面征求意见建议。

  围绕村级党组织建设,张贵林强调,要加强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村委干部要摆正位置,自觉服从村党支部领导;作为村党支部,要支持村委会的工作,实现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村“两委”班子要团结,维护集体决定,不能出现杂音;要知法、懂法、守法,在党纪国法范围内从事工作,不能违法,不能触碰底线。要围绕流动党员、老弱病残党员管理,积极探索办法,真正做到会管、严管、管好,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村党支部书记要注意党员的吐故纳新,注意年轻党员、干部的培养,优化“两委”班子结构,做到老、中、青结合,避免出现“断层”。

1651114607859930.png

  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张贵林与乡、村干部一直探讨交流。他强调,村集体经济是提高村“两委”干部威望的基础。村“两委”干部要多谋划,集思广益,把这个事情做实。一方面,要用好政策扶持,把资金用好,立足各村实际,发挥各村优势,合理提高村集体经济收益;另一方面,要转变思路、理念,从小处抓起,注意用好村里的“能人”资源,逐步把“雪球”滚大,使集体经济发展进入正轨。

  围绕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张贵林与乡、村干部实地查看现有阵地,探讨谋划阵地提挡升级。他强调,要充分利用好村里的废弃学校等资源,进行改造升级,因地制宜,将党群服务中心与综治中心、矛调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群团服务场所等合理规划、统筹安排,使阵地场所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1651114639637664.png

  围绕乡村社会治理,张贵林强调,班子团结是关键,村里稳定是前提。要注意用好胡张乡特有的红色资源,突出红色宣传,打造特色亮点。要修订完善并落实村规民约,组织村民、学生学习,增强他们的自豪感、荣誉感,促进村风民风改善。要发挥好全科网格员的作用,及时发现矛盾、解决问题、上报信息,做到“耳聪目明”,织密织牢基层治理的第一道防线。要注意做好合并村的人心磨合,有好事先想着他们,使他们有归属感,推动合并村各项工作尽快步入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