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运城中院杜峰彦副院长调研督导夏县法院基层法庭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1-14 10:3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贾媛)11月10日,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杜峰彦、研究室副主任卫爱元、民一庭法官助理杨帆一行三人到夏县人民法院基层法庭督导调研工作,夏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兴旺、李宇红一同调研。

1668396627961295.png

  杜峰彦一行先后深入到尉郭法庭、泗交法庭,查看了两个基层法庭的“两化”建设情况,参观了科技法庭、诉讼服务室、调解室、安检室等基础设施及设备。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夏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孙兴旺对该院基层法庭建设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李高乐、张复斌庭长分别对各自法庭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杜峰彦对该院基层法庭在执法办案、诉源治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有益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该院基层法庭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基层法庭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深入推进基层法庭思想政治建设、司法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淬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庭队伍。二是深化诉源治理,服务乡村振兴。以“走出法庭,走到一线”为宗旨,携手辖区乡镇各方力量实现常态化纠纷化解态势,指导基层组织多元解纷,加大基层法庭直接立案、直接执行力度,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诉讼,有效解决群众“问累、诉累、跑累”问题,为辖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三是法理情理并重,彰显司法温度。用统一的法律处理千差万别的个案,不仅需要对法律严格执行,也需要对情理深刻把握,兼顾法理与情理,让人民群众在收获公平正义的同时,感受到司法温度。四是压实安保责任,筑牢安全防线。要强化安全保卫工作,压实安保责任,严格落实法庭安保标准、安保措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切实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干警安全和庭审顺利进行。

  在今后的工作中,夏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找准新时代人民法庭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便民”优势,强化“末梢担当”,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奋发有为,更加注重强基导向,持续强化法庭基础建设、干警司法能力建设、特色亮点品牌建设等方面工作,全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为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基层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