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以过硬作风护航平安河东建设新征程

来源:廉洁运城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3-15 15:37

以过硬作风护航平安河东建设新征程

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春安)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市委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打响了全市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发令枪”。运城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三个导向”“三个明确”,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以过硬作风护航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坚持目标导向,明确“怎么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建设,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公安机关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是培育法治精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社会、促进司法公正的实践者和维护者。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没有优良的作风保障,实现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就无从谈起;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再好的工作思路最终也只能停留在纸面。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专项行动是公安机关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作为维护稳定、服务发展的主力军,我们必须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主动担当、冲锋在前,既发挥保护合法、打击违法职能作用,又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委、政府和企业、群众的殷切期盼。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专项行动是解决我们队伍中存在突出问题的迫切要求,体现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考验的是全体民辅警是否敢于直面自身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反映的是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队伍作风建设的根本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怎么办”。职责不清、任务不明,工作就无法落到实处。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必须承担起应有责任,亲自抓、负总责,不能把要求当落实、把会议当落实、把文件当落实。要把发现问题作为重要一步,我们立足实际,梳理出与公安工作有关联的25种“吃拿卡要”行为,通过一线调研走访、召开警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深刻自我剖析、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等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全覆盖、重点部门全覆盖、风险等级全覆盖,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要把整改问题作为关键一招,我们坚持系统治理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对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逐一制定完善整改任务清单,通过定岗、定责、定人,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把长效长治作为基础一环,我们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党风廉政建设,管行业必须管行风,针对工作中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高频次问题,紧盯背后存在的制度不健全、机制不落实等深层次矛盾,强化条线衔接、部门协同,针对性建立完善配套制度机制,一体推进“查改治建”。

坚持结果导向,明确“怎么干”。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事关全市发展大局,解决“吃拿卡要”作风问题只是迈开第一步。公安机关必须立足主责主业,彻底打破以管理者自居的心态,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以最实举措打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要强打击、保平安,好的平安稳定环境,才能吸引企业落户、扩大生产。我们要坚持对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活动露头就打,大案、小案一起破,不断建立健全各类经济犯罪预警机制,开辟涉企经济犯罪案件侦办“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安心生产经营;要靠上前、防风险,主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充分发挥“社区警务”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研判预警和风险等级评估机制,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准确分析风险等级和趋势动向,提出有针对性、预见性的防范化解措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优服务、促发展,紧紧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逐一梳理本级公安行政审批项目,列出条目式清单,只要是法律允许的,该取消的一律取消,能下放的全部下放,必须保留的,也要尽量放宽条件,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切实当好企业的“服务员”“护卫队”,奋力构建“清亲信”的警商关系,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运城新篇章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