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垣曲法院召开“一法庭一特色”座谈会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3-15 16:3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安杜鹃)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部署,与时俱进树立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理念,更好的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3月14日,垣曲县人民法院在历山法庭召开“一法庭一特色”创建活动座谈会,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鹏,古城镇党委书记张慧龙,历山镇人大主席、政法委委员鲁田田及民事审判庭、基层法庭干警参加座谈。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玲主持。

10.jpg

  会上,民事审判庭负责人邱自强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庭建设的实施意见,副院长李玲传达并解读了《垣曲县人民法院开展“一法庭一特色” 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此次活动的目标、内容及活动要求。随后,中条山、历山、古城法庭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地域特色及审判重点,制定了具体举措。张慧龙及鲁田田也结合本乡镇风土人情和具体案例,对活动开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张军鹏强调,人民法庭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是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新时代法庭建设,更好地做好服务乡村产业振兴、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守护农村生态环境等工作,并提出五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服务企业的工作优势,增强大局观念和宗旨意识,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开展走访调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二要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小组建设,切实实现“把支部建在庭上,让党旗飘扬在审判一线”的工作模式,激励干警冲锋在服务群众、司法为民的最前沿。

  三要强化工作措施。主动对接各乡镇党委,建立协作机制,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强化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巡回审判”,把法庭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四要强化责任落实。正确认识“一法庭一品牌”创建工作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当好乡村振兴的服务者、基层社会治理的管理者、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保障者。

  五要弘扬清廉文化。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以优良的司法服务和工作态度回应群众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