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调”古魏之和谐 “解”群众之纷忧——芮城县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来源:山西法治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5-16 08:59

  一双铁脚板走进千家,一副金嗓子说和万户。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街头巷尾,不论是邻里纠纷还是家庭矛盾,矛盾出现在哪里,他们就化解到哪里,不断助力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一切只为和谐稳定。

  2022年,运城市芮城县司法局先后发动500余名调解员,通过进农村、进网格、进物业、进连锁企业、进综超市场等“调解进基层”形式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800余件,其中婚姻家庭、邻里纠纷4600余件,土地纠纷1200余件、征地拆迁纠纷520余件、损害赔偿纠纷480余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协议履行率100%,群众满意率100%,有效遏制66起“民转治”和12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1684199829260758.png

  “这是一组沉甸甸的数据,是全县500余名人民调解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克服困难,勇战一线,不畏疫情,服务群众,用调解责任排查社会矛盾隐患、用调解情怀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用调解担当维护和谐稳定。”芮城县司法局局长张振江感慨道。

  热爱芮城,共谋发展。这支调解队伍用法理情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宁祥和,推动人民调解这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全县形成“有事找调解、困难我来帮”浓厚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氛围,为芮城县高质量全面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探索多元调解机制

  人民调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化解矛盾、消除纷争、促进和谐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近年来,芮城县司法局党组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创新,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进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该局充分发挥调解员“前哨”优势,探索建立“人民调解+综合执法”新模式,落实综合执法矛盾风险防控和分析研判、全面排查和上报涉嫌违法问题线索等特色制度,定期分析、精准研判、介入调处综合执法中的各类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员配合综合执法队迅速反应、及时化解、快速处置,将违法行为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构建人民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与乡镇执法无缝对接,消除行政执法盲区,综合运用行政调解、行政和解等非强制性手段,开展“柔性执法、依法调解”,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群众认可最大化。

组织善战调解队伍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该局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在巩固规范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同时,着力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和素质进一步优化。

  壮大调解力量,坚持人民调解与行业专业调解结合配强调解队伍,成立以“执法队员+专业调解员+特邀调解员”调解团队,在开展综合执法过程中当好法治宣传员、隐患排查员、矛盾调解员、情绪疏导员和信息上报员。

  健全协同机制,将“1+9+N”(“1”是以人民调解为基础;“9”是发挥乡贤、网格员、“两代表一委员”、退休政法干警、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巾帼志愿者、商会会员、乡村人才等作用;“N”是各类行业、专业调解组织)调解机制嵌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明确调解员参与执法全过程调解,达到人民调解与综合执法深度融合。

  强化激励保障,用好荣誉和榜样激励的奖惩机制,选树绩效突出、品德高尚、作风正派的优秀调解员,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正面典型宣传,并及时推送市局、省厅至司法部,扩大社会知晓率,激发调解员内心荣誉感,增强归属感及调解对象的认同感。在肯定和表扬的同时,让其他调解员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探索建立调解实绩与等级评定、评先评优、工作报酬相挂钩的激励保障机制,以人民调解提质增效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有力有效。

打造驰名调解品牌

  优中选优树标杆。该局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在人民群众心中做得好、叫得响、信得过的特色品牌调解室,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2020年至今,先后推送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1名;“山西省一级人民调解员”2名,“山西省二级人民调解员”5名。

  品牌调解员——张鹏飞。曾获“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山西省一级调解员”荣誉称号,现任芮城县古魏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被群众亲切称为“张司法”,他扎根基层十余年,先后参与化解征地拆迁、机场建设、农民工讨薪等重大疑难纠纷30余件,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品牌调解员——姚建安。“山西省一级调解员”、芮城县风陵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老姚笑容可掬、富态安详,凭借曾经在公安战线和村两委工作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先后成功调处意外死亡赔偿、医患纠纷、无人机喷洒百亩农作物损坏赔偿等重大矛盾纠纷150余件,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解风陵渡难调之事,化尽难解之仇,果敢干练、思路清晰、公平公正的他被该镇群众称为风陵渡口“姚公正”。

  品牌调解员——兰建刚。猛将出于行伍,老兰是一名老兵,保持着军队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敢打硬仗,也善用“兵法”,面对复杂的局面和难缠的当事人,总能轻松化解,各个击破,先后深入社区网格成功化解物业纠纷、相邻纠纷、股权纠纷等疑难矛盾纠纷300余件,让每一名来调解室的群众晚上都能踏实睡个好觉。

  品牌调解员——石长命。“山西省二级调解员”、芮城县南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今年已经71岁的石长命依然奋斗在调解工作一线,从解决计划经济时期个体与集体,集体与集体矛盾到化解民商事纠纷矛盾,从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到新型的公司债务纠纷,先后参与并成功化解土地纠纷、家事纠纷等关系群众利益的各类疑难纠纷600余件,老石一路走来,行稳致远,成为调解队伍里的行家里手。

  不论是张司法、老姚、老兰还是老石……这些调解员不同的是名字,相同的是心念群众、不怕困难、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能治疑难杂症、能解万家之愁,他们愿意为群众“走”与“呼”,用自己的“铁脚板”和“金嗓子”捍卫这古魏大地的和谐稳定。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这支调解队伍,他们永远扎根在基层,永远奋战在矛调一线,用心用情用力定分止争,奋力唱响人民调解“芮城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