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普治并举 法润古虞——平陆县“七五”普法纪实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12-08 10:02

“七五”普法以来,平陆县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关于“七五”普法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举措,系统推进,全县“一二三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一城两集群”发展格局的法治根基得到进一步夯实。

健全“四个体系”  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成立平陆县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各单位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全县“七五”普法启动大会,调整完善普法工作队伍,为“七五”普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健全普法责任体系。县委县政府结合平陆实际,制定《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印发《在全县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召开“七五”普法启动大会,调整完善普法工作队伍,为该县“七五”普法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健全监督考核体系。 县委县政府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任前宪法宣誓制度。县人大每年对“七五”普法规划、人大决议落实情况、重点行业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县政协针对各职能部门执法情况每年开展至少两次专题调研。五年来共计七百余名县乡干部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及宪法宣誓。

健全保障体系。成立“七五”普法讲师团,深入开展法律大宣传活动。围绕“七五”普法目标任务,落实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做好经费保障。同时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积极利用社会资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各单位不断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投入和扶持力度,确保“七五”普法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1607393738309548.jpg


做到“四个围绕”  强化职责抓推进

围绕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全县各单位以“法律九进”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信访条例实施十四周年”、“食品安全宣传周”、“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扎实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七五”普法以来,平陆县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0余场/次,法治讲座15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20余万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万份,解答法律咨询5000余人,为平陆县经济社会长足发展进一步夯实了法治根基。

围绕宪法学习开展宣传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依托“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集中宪法宣誓活动、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全县学生举行了“宪法晨读周”活动。制作《宪法知识要点》宣传短片,开展专题电视讲话、向群众发送宪法短信活动、主题签名活动等,推动全县宪法宣传。

围绕服务大局开展法治宣传。针对企业,共组织7场375人次法律知识讲座,围绕50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大法律宣传。围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2019年就开展农民工劳资纠纷调解105件,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9起,追回农民工欠薪738345元。

围绕履职评议促普法责任落实。制定《平陆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履职评议。

1607393780766435.jpg


开拓“三个形式”  充实普法宣传矩阵

深挖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全县共拍摄37部法治微电影和普法短剧,法治抖音35部,并在平陆电视台“法治平陆”栏目和“运城掌上12348”以及“平陆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播放。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局组织书法协会、文艺轻骑队、各乡镇文化站等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法治文艺节目汇演和法治书法展、送法治对联等活动。

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县开辟500米长的“平陆法治宣传一条街”,共有全县45家单位法治宣传版面41块。全县90%以上的行政村均设立了法治宣传街、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园。目前,该县在人流密集的城西广场,正在建设高标准的法治文化广场,预计11月底建成。

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县电视台《每日一法》普法专栏已坚持12年,《平陆司法》栏目共拍摄播放112期。“法治平陆”官方抖音号,共推送法治宣传短片72篇,2019年网络庭审直播892件。县委网信办通过组织属地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电视台等平台广泛宣传网络安全教育,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1607393824390230.jpg


坚持“三个紧抓”  筑牢法律思维根基

紧抓“关键少数”,增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意识。“七五”普法以来,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共举办培训班次89期,受训人次达18009人次。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共6期238人次,年轻后备干部宪法、党内法规培训4期268人次,公务员知识更新培训中法律法规培训共15期4048人次,“普通党员进党校”活动党规党纪培训12475人次,领头雁培训中经济法规培训5期749人次。

紧抓“未来工程”,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意识。为全县26所中小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共开展系列宣传活动1218次,为全县各中小学共免费发放编印的《青少年法律宣传教育读本》1.2万余册。平陆县直中学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举办了七次模拟法庭。

紧抓“中流砥柱”,增强基层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开展“法律进乡村”、“宪法进万家”等法治主题宣传活动。“七五”普法以来共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100余人次,有效的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1607393882167514.jpg

1607393923188086.jpg


坚持“两个结合”  增强宣传教育实效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创建相结合。全县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最美家庭”、“法治示范村”、“法治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培育创建等活动。共打造市级“法治示范村”4个,省级“法治示范村”2个,培育法治示范户400余户,法律明白人500余人。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行业治理相结合。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县环保局认真开展矿山秩序整顿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县林业局对该县范围内使用的林地、占用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各种矿山开采及加工企业进行摸底排查、逐类整治,针对平陆三湾湿地生态旅游专项规划建设项目开展专项治理,拆除违规建筑550平方米;交警队开展酒驾、毒驾、“两客一危”等专项治理;市场监管局开展处方销售、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

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使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政能力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