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夯基础 补短板 抓创新 突亮点——稷山县“七五”普法纪实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12-08 16:41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稷山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七五”普法工作目标,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全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为稷山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夯实领导责任,构建高效有力的法治领导体系

2016年12月28日,稷山县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为该县“七五”普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该县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七五”普法有力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组,并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推进各项工作开展。2019年6月,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后,稷山县又成立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负责全县普法工作。

县长带领宪法宣誓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级机关负责人是推进“七五”普法深入开展的重要力量,为此该县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出台《关于在全县国家机关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全县59家单位全部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做到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

三是严格督导检查。2018和2020年,该县先后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导和考核验收,发现问题、传导压力,确保各项普法任务全面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法治宣传,明确目标导向

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学法力度。制定《关于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实施意见》,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县委中心组学习及乡镇党委政府集中学习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和任前宪法宣誓制度,培养其忠诚、干净、担当和依法行政意识。建立公职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定期对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情况进行考试考核。此外,稷山县还建立农村两委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制度,组织200个村300余名农村干部赴党校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保障农村两委干部能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正确行使职权,依法管理农村事务,解决各种矛盾纠纷。组织全县3000余名公职人员开展《民法典》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在全县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进一步强化青少年学法用法。深入开展“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普法教育,先后深入10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普法专题讲座,播放青少年题材普法短剧30余次,发放《“七五”普法青少年法治读本》等书籍20000余本,受教育师生达15000余人。

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法治素养。“七五”普法期间,稷山县结合“扫黑除恶”、“12.4国家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节点,坚持以“法律六进”为载体,普法讲师团、法律服务团队送法下乡、进村、进企宣传180余次。深入7个乡镇、95个村、27家企业宣传涉及农村、农民的法律法规20余部,涉及企业的相关法律法规10余部,受益人群达25万余人次。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利用电视节目、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科学防疫 与法同行》系列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收到良好效果。

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宣传活动。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稷山县开展专题宣传120余次;电视宣传30余次;印制“扫黑除恶”专题宣传资料20余万份,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宣传7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余份,悬挂横幅200余条;制作播放《上沟村除恶记》等扫黑除恶宣传片3部,点击量达38万人次,在稷山县营造了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

开 辟 普 法 阵 地



开 辟 普 法 阵 地


拓宽法宣形式,确保社会面全覆盖

开辟普法宣传阵地。2016年,稷山县在“四馆一中心”建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定期组织青少年参观学习;2020年,该县依托太阳乡司法所建成“太阳乡法治小院”,潜移默化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此外,该县法治文化广场已完成选址规划,方案设计,预计12月初建成使用。在稷山新闻报开辟“以案释法”专栏,刊登人民调解典型案例55期,在全社会营造“有矛盾找人民调解”的浓厚氛围。稷山县农村都建立普法宣传专栏,每月更换农村普法宣传挂图和黑板报内容,该县农村共出黑板报2000余次,更换普法宣传挂图12期4800张。在稷山县一级路及县城人群集聚地三处设立巨幅固定法治宣传标志。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强化法治示范村创建,上报省级示范村2个、市级4个、县级5个;培育创建“法治示范户”850户,“法律明白人”150人。

印发普法宣传资料。稷山县司法局印发《宪法知识读本》、《民法典知识读本》、《“七五”普法青少年法治读本》《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法律进企业》《法律进社区》《法治宣传家庭篇》《农村常用法律知识手册》《社区矫正法》《扫黑除恶知识读本》及人民调解挂图、环保袋总计20万余份。

拍摄普法短剧。为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切实增强法治宣传实效,2014年该县推出了《说事评理》普法栏目剧,短剧定位本地方言、群众演员、身边故事、律师点评,深受全县干部群众好评。目前已累计制作短剧121期,成为稷山县一张亮丽的法治名片。

拍摄普法短剧

创新宣传形式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供了制度保障。组织50余名公职人员赴法院旁听庭审;高规格举办“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对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税务局和交警队三个单位开展履职评议,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落实普法责任制

加大普法力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稷山县将法治宣传工作与依法治县各项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拓宽普法工作的广度和宽度。

一是将普法与全县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将普法宣传力量深入到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信访案件化解等工作中,邀请专职律师及时给予法律建议,为政府依法行政当好法律参谋助手。

二是将普法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相结合。定期组织全县“公调、民调、诉调、检调、访调”五调工作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要求调解工作人员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坚持“依法调解”,用法律武器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将普法与群众法律需求相结合。以县乡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为载体,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将法治宣传渗透到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到了法律需求“电话能咨询、预约能上门、贫困能援助”,使基层群众能“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在稷山县上下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