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强组织 抓重点 创特色 夏县以法治文化提升全民法律素养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12-09 11:40

“七五”普法实施以来,在夏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夏县上下认真贯彻执行“七五”普法决议,不断强化法治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建立完善普法机制,培植普法亮点,营造了全县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夏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2018年6月,该县荣获“全国法治创建县(市、区)先进单位”称号。

1607498400557041.jpg

着眼“三个强化”,全面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

强化“顶层设计”。县委批转《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七五”普法《决议》。《规划》和《决议》明确要求党委和政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综治考核和文明创建考核内容。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夏县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长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和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统筹领导全县“七五”普法工作的开展。

强化工作合力。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为构建“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大合唱”格局奠定基础。全县各级各部门普遍成立了依法治理普法教育领导组和办事机构,做到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普法领导责任机制。

1607498433221196.jpg

推进“3+普法”,以法治文化引领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

充分发挥该县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寓普法宣传于文化活动之中,以法治文化引领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

抓好“顾问+普法”。在县、乡、村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即: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乡镇法律顾问全覆盖,教育、卫计系统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全覆盖,农村、社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承担着日常普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指导法治文化建设等多项职责任务。通过法律顾问“四个全覆盖”、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有效提升了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村(社区)“两委”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抓好“戏剧+普法”。“七五”普法以来,该县司法局探索尝试用戏剧的形式进行普法,由县司法局、城东社区演出队根据法律法规以及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例编排了法治文化精品普法戏剧《夸宪法》《法不容情》《依法治国十坚持》《晒心肠》等节目,到各乡镇开展“送法下乡、普法惠民”文艺巡演近百场,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戏剧+普法”的形式在全县收到一定成效,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将该县普法节目作为运城特色,在全省推广学习。

抓好“电影+普法”。由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普法办联合组织实施,各司法执法单位对标“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借助媒体,在全县大力开展“法治微电影微普法”活动,使普法宣传形式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让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全县已累计制作法治微电影60部,上传优酷、腾讯、梦梦直播间等网络平台,点击量达到30多万次。

1607498509246510.jpg

突出“五大宣传”,全面提升全民法律素养

突出宪法宣传,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以宪法宣传为抓手,在全县先后组织开展了“宪法进万家”、“宪法进宾馆”、“宪法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宪法主题晚会、宪法书画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等丰富多彩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宪法精神真正深入人心。

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宣传,持续抓牢“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将宪法法律纳入县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县党校必修课,依托“五位一体”干部大学堂平台举办专题讲座。全县4307名国家工作人员通过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学习,编印《党员干部学法手册》,举办法治专题学习讲座50余场次,多种方式结合,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青少年普法宣传,持续巩固“接力棒”效果。全县62个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组织开展法治讲座、安全教育、模拟法庭、观看法治电影等系列活动,受教育师生达数万人次,教学计划、法律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的目标基本实现。注重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建设,确保在校师生接受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县普法办和县司法局结合中小学生的实际需求,编印《青少年法治教育漫画手册》6000余册,用漫画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孩子们法治意识。在“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2018年夏县教科局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奖;全县各学校的师生在征文、主题微课中也获得优异成绩。

突出节点主题活动宣传,持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七五”普法以来,为推动法治宣传向纵深发展,该县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的思路,持续实施“法律六进”活动。一方面,加强节点宣传。全面加强“国家宪法日”、“公共法律服务基层行”、“安全生产月”、“国际禁毒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税收法治宣传月”等节点的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形成制度、成为常态,使法律知识宣传进一步普及。2016年以来,全县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另一方面,突出主题宣传。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阻击战,动员全县各级普法机构和广大法治工作者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从2020年1月27日起,全县各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平台积极履行普法责任,广泛转发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重点内容消息稿300余条。在“夏县网信”设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专栏,夏县电视台录制播放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视频。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服务、强化法治保障,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突出阵地宣传,持续推动法治宣传形式多样化。一是建设固定普法阵地。设立公益广告牌、标语宣传牌、法治宣传橱窗等普法设施,运用电子显示屏、公交移动电视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二是打造大众传媒载体阵地。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作用,在《夏县人》报开辟“七五普法”专栏,在县电视台拍摄播放《法庭内外》栏目。三是拓展“互联网+普法”新阵地。全县各司法执法单位的微博微信号开通以来,向民众传递与之息息相关的法律和生活生产知识,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互动,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四是完善法律服务阵地。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法官、检察官等作用,以全县1个中心、11个乡镇、249个行政村、4个社区以及县直31个行业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为载体,设立法律服务站所,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