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临猗县精准普法 夯实法治建设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12-11 14:47

自“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临猗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扎实推进依法治理,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重点对象宣传教育,发展法治文化,开展依法治理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夯实法治临猗建设基础,为该县在新时代融入大运城,建设新临猗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1607669652484028.png


健全普法工作机制,保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率先完成“七五”普法启动工作。2016年是“七五”普法启动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完成“七五”普法的启动工作。县委高度重视“七五”普法的启动工作,年初就提出了:全面总结“六五”普法经验,认真筹备“七五”普法启动,适时召开启动大会的工作要求。12月,临猗县在全市13个县(市、区)中率先召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标志着该县“七五”普法正式启动。

不断细化工作标准。2017年5月,临猗县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落实,由县委宣传部、政法委和县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价标准的通知》,细化普法责任制,充分调动各类国家机关参与普法,实施普法,创新普法的积极性。12月,县委宣传部、政法委和县司法局联合组成检查组对全县各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做到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2019年,临猗县委办、政府办联合出台《印发<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了部门普法工作责任。

1607669880754495.jpg


针对不同对象开展精准普法,不断提高全民法治素养

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积极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活动。县委中心组学法逐渐形成制度化,年初县委、政府中心组和人大、政协党组带头制订学法计划,并按照计划认真开展学法活动;各单位认真落实“七五”规划安排,定期组织学法用法活动;县委宣传部和县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组织普法宣讲团,定期参加全县科级干部培训、全县农村两位干部培训等培训活动。

在“补短板强弱项”下功夫,不断提高农村和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积极参加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每年深入不同的乡镇开展送法下乡,通过现场咨询、发放资料、播放普法短剧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针对该县农村治安情况,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在全县开展“尚德孝、讲法治、保平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公安民警、司法行政干警和农村治保人员逐村开展法治宣传;借助“花韵果都多彩临猗”美丽乡村游这一平台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向群众宣传法治理念,讲解法律知识,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针对宾馆、酒店流动人员多,接待活动频繁,是向外地宾客展示临猗法治建设第一窗口的特点,组织开展“宪法进酒店”活动。“七五”以来,平均每年开展大型送法下乡活动五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五万份,“一村一顾问”服务卡一万多个,接受咨询三千余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用心做好“希望工程”,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2016年深入全县20多所中小学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状况调查,结合调查情况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年级、不同学校、不同地域制定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并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协调不同部门和单位整合资源,共同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在小学主要以主题班会和主题演讲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与县教科局联合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宪法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活动;在初中主要以参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举办书画展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先后组织县直中学参观法治文化长廊,与公安局、护路办举行法治画展;在高中主要以模拟法庭等法治实践活动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18年6月在临猗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使同学们“零距离”的接触到案件的审判,学到了法律知识,更提高了同学们参与法治实践活动的兴趣,从而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法治梦想。《运城日报》以《临猗“模拟法庭”助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为题报道了该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经验,并积极推广这一活动模式,今年再次在东康新教育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得到了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1607669972556313.jpg


发展特色法治文化,努力打造具有临猗特色的地方法治文化

普法办与县电视台联合开办《法在身边》栏目,从2019年7月份开始坚持每月一期,截止目前已制作18期,播放16期,通过法治讲堂、以案释法、司法风采等形式向全民进行普法教育。

坚持做好普法短剧拍摄制作工作,使普法短剧逐渐由数量化向精良化转变,努力将其打造成临猗法治文化的一张名片。按照县委宣传部、政法委要求,制定全县各司法执法单位拍摄法治微电影计划,指导督促全县司法、执法单位拍摄法治微电影。近年来共拍摄法治微电影52部,参与拍摄的单位16家,参与群众100多人,有效带动了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参与普法的热情。

指导各农村、社区编排法治文艺节目,近年先后指导各乡镇编排各类法治文艺节目10多个,并涌现出西郊社区的眉户小戏《清明》、卓里工贸区霍村的数来宝《看谁懂得多》、猗氏镇的三句半《法治教育谱新章》等多个优秀节目,并通过参加正月社火表演和消夏晚会演出,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为传统民俗文化注入新的法治元素。2016年3月7日《山西法制报》头版,专门对该县的这一做法进行了报道。

建设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依托峨眉公园共同打造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通过富有美感的雕塑、造型、展板、装饰等艺术视觉手法,把法治文化理念和现有峨嵋公园的绿化设施等相融合,赋予公园新的文化生命力,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逐步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为临猗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1607670023900404.png